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发布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万余项 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促就业

2022-10-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指南,共有866家用人单位发布项目指南23828个。目前已面向全国高校开放申请。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举措之一,旨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面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征集项目指南,组织高校与发布项目指南的用人单位开展对接。用人单位提供项目专项经费和资源支持,通过与高校开展定向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等合作,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分为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人力资源提升、重点领域校企合作四类。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7536项)由用人单位与高校实施长期定向培养或短期就业培训;就业实习基地项目(9008项)由高校与用人单位共建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人力资源提升项目(5872项)由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建人才工作站或专门人才基地,开展人才交流与课题研究;重点领域校企合作项目(1412项)由企业和高校开展联合培养,为大学生定向提供科研机会或就业岗位。

  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自2022年4月启动征集以来,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参与单位和项目数进一步增加。共有1550家用人单位参与项目征集,最终遴选通过866家用人单位,比第一期增加575家;发布项目指南23828项,比第一期增加14788项。项目主要集中在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6810项)、商贸服务与生活消费行业(3134项)、科技服务行业(2514项)和装备制造行业(2332项)。

  目前,2万余个项目指南已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平台发布。高校可通过平台链接(https://www.ncss.cn/jyyr)点击“指南公布”,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用人单位与高校在2022年12月15日前完成高校申报、企业评审、校企签约等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