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高校学习贯彻

凝心聚力创新为要 脚踏实地育人为先

——苏州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学期伊始,走进苏州大学校园,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校院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学子们积极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动中,苏大师生对祖国的繁荣稳定发展信心满满,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苏大特点的一流大学建设新路,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学科、教育、科技、人才、产业等高质量发展。”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说。

  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学细研活动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吕晓琪一直忙着和团队成员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视频。“我们从国潮文化产品视角切入,搜集醒狮酥工艺传承案例,并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部署,结合专家解读,分享大学生的学习感悟。”吕晓琪兴奋地说,学生党员中提交的11个视频还成为新学期党支部、团支部的学习资料。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苏州大学迅速传达学习,及时跟进,持续开展深学细研活动,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022年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二天,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在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学习。随后,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细化部署。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校院两级领导先学领学,高频率多层次宣讲全覆盖,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勇担使命、建功立业。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到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师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互动宣讲,勉励青年教师和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知行合一,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小我’融入‘大我’。”苏大商学院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媛悦在互动交流中表示。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双一流’建设责任使命”“新时代人才与科技工作的认识思考”等主题,学校邀请专家学者等为全校中层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引导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思细悟、励学笃行。

  同时,苏大还充分发挥人文社科学科“用学术讲政治”的优势,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遴选资助“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课题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通过专家研讨会、现场公开课、国情调研行等形式,组织专家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总结提炼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实践。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和课堂教学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一场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实践在苏大启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江苏、云南、安徽三省九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召集80余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云端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和课堂教学。

  通过理论学习、联合备课、专家指导交流研讨、示范公开课等多种方式,全校思政课教师根据不同课程特点,探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做到深学细研弄通,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准讲深讲透,高质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苏大强化宣讲机制,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积极组织开展“学、研、备、练、讲”系列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宣讲队伍能力提升机制。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专业博硕士生等分别组建宣讲团,实现宣讲工作全方位、分层次、全覆盖。注重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地方经济社会和学校事业发展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联动宣讲更有力。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已开展宣讲400余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雪,是学校博硕士生宣讲团的一员。这个寒假,她为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独立支部等革命旧址的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进行了实景化宣讲。王雪表示,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集中学习,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还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也能鼓励青年学子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设计了五大主题14个专题,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式现代化等,各学院‘点单’宣讲专题后,我们‘接单’,这样非常有实效性、针对性。”苏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说。据了解,采用“菜单式”宣讲方式,苏州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博硕士生宣讲团还深入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联合宣讲,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夜幕降临,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灯火通明。“党的二十大报告给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有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信心。”四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沈为民教授和团队正加快科研攻关步伐,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最近,沈为民团队又在自主解决凸面闪耀衍射光栅、大尺寸浸没高效率衍射光栅等核心“卡脖子”器件的基础上,为我国多个重要卫星载荷研制高光谱成像光学系统,努力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封锁。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持续激励苏大人拼搏奋斗,聚力改革创新。不久前,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孙立宁教授带领的先进机器人创新团队摘得中国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又获得“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荣誉。穿梭在学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之间,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孙立宁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面向’重要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须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他表示,将继续组织团队通过机器人、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开展面向国家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攻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2022年,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帮扶广西百色市地中海贫血患儿骨髓移植项目启动。这场跨越千里的帮扶之约,让广西百色25例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患儿未来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一年来,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共同助力,促进百色建成桂西地区首家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地贫之家、爱心血库、爱心资金和涵盖6个百级仓、8个过渡仓在内的桂西首家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

  近年来,苏州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问天”实验舱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研发中作出积极贡献。学校还以“2011计划”、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为契机,大力实施“铸魂逐梦”工程,启动一流本科教育、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

  张晓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重大部署,苏州大学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贯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姚臻 刘金光 张东润)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