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高校学习贯彻

湖南师大发挥外语学科特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

2022-1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青年强,则国家强。”日前,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秦建安用英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

  在拥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从11月以来,一场以“译语话中国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接力诵读活动正火热进行。目前,该院已收到参赛作品84件,500余人参赛,参加接力的有博士研究生、留学生,也有国(境)外交换学生、在校港澳台学生。

  参赛作品涉及汉语、英语、日语、俄语、法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班巴拉语、波斯语、乌尔都语等13种语言,少数民族学生还用维吾尔语、藏语等进行接力,参赛作品有的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有的关注“教育筑基人才强国”,有的展现“新时代发展的伟大成就”。

  “一方面,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特色,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泳波说,学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外语学科教育教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既体现学科特色,又形式灵活,在学院相关专业举办的第二届“潇湘法语青年论坛”、首届德意志文化节、西葡语电影文化节等学科活动中,都有效融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内容,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专业建设具体活动,润物无声,进一步坚定了学生中华文化立场,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入教案、进入课堂、进入学生的头脑里,该院要求专任教师趁热打铁,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立项建设了一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微课堂、“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案例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

  同时,组织了由30多名教授组成的学科思政指导队伍,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开展了第四期“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实践活动。教授们下沉到学院的49个党支部、团支部,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中有的走进革命先烈故居,从鲜活的历史事迹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有的走进乡村田野、企业车间,体会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的通过双语朗诵、短剧展演、知识抢答、主题班会等方式,在互动中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在此基础上,该院党委以联学联建的方式先后与合作基地韶山学校、学堂坡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并组织专业教师团队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承担了包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内的“中国·十八洞”中英文网站的英文翻译工作,为世界了解十八洞、了解湖南、了解中国打开窗口。

  他们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联合武陵山区、罗霄山区、新疆吐鲁番等中西部12个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和100余个外语基础教育数据采集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开展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投身乡村教育振兴。

  “我们将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搭建国际沟通桥梁,为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表示,学校将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续写华章。(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