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高校学习贯彻

江西财大将红色文化资源和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

大中小学生同演红色剧本

2022-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甘甜 通讯员 王艳丽 徐丰)日前,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和“红色剧本+”项目组的师生们带着全新原创剧本《绝密使命》,在“学习宣传二十大·红色剧本进校园”活动中再一次走进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的思政课堂,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红色故事,接受红色经典教育熏陶,助力思政课堂增效。

  “这个剧本演绎了红军时期隐蔽战线的共产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传送情报、输送物资,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故事。”《绝密使命》创作教师之一、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教务处主任龚敏介绍。

  一段珍藏的历史,一个隐蔽而伟大的战场,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名字……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剧本中,在角色扮演、亲身演绎中重温革命年代隐蔽战线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英雄人物对国家命运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红色剧本+’的活动,从上次的《新青年》到今天的《绝密使命》,我通过角色扮演,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学生刘宸宁表示。

  如何把红色文化资源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进校园,融入课堂呢?江西财经大学以时下流行的剧本形式为切入点,创新思政课堂形式。

  “我们想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剧本游戏这一形式,让思政课‘活’起来。”江西财经大学“红色剧本+”项目组成员阮金雨说,“希望通过创新形式传播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红色剧本+”项目是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线,原创开发具有全谱系加全学段特征的《新青年》《黄洋界上》《绝密使命》等“红色剧本+”系列产品,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以大学生作为主持人带领中小学生交流互促,形成独特的“大手拉小手·红色搭档”研学模式,促进了精神谱系、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播。

  此外,学校还将“红色剧本+”项目深度嵌入“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实践中,在支教的三省六校及周边学校逐步开展“红色剧本+”活动,为中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沉浸式体验的红色文化特色课堂。

  “学校‘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过程中将江西红色文化资源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融合,为我们思政课堂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素材,让学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亲身体验,主动感悟。”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阳铃深有感触,“剧本的内容设计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的思维方式、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面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层次认知程度的学生,学校团委剧本项目组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不断克服新的问题,迎接新的挑战。

  此次使用的全新原创红色剧本《绝密使命》,开发历经5个多月,经过整体策划、实地探访、专家访谈、编辑创作、剧本测试等多个环节,是继《新青年》《黄洋界上》之后,“红色剧本+”项目组师生通力合作的又一成果。

  为了进一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以实践育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建设,通过“红色剧本+”项目等一系列思政教育创新举措,全面构建兼具构想性、体验性的互动思政教学平台,将“老”内容做出“新”花样,让师生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