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路丙辉的七堂“思政大课”

2022-1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一份好报告,要用好的方法有理有据地把报告的精髓讲深、讲透、讲活。”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开始了他的第7场“党代表说二十大”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以“丙辉漫谈”的互动讲座形式,与大学生们分享他的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启发同学们学思践悟。

  从北京参会归来,路丙辉一直忙碌在基层理论宣讲的一线:第一时间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向安徽师范大学师生汇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参加当地媒体主办的“学习二十大精神·圆桌汇”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团省委、安徽省社科联、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这样一份汇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场单一的讲座报告是讲不透、说不完的,如何让广大青年学生尽快学习领会它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内涵?这是路丙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认真调研、听取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的意见,路丙辉精心设计,依托在学生中具有广泛认可度的“丙辉漫谈”平台,利用课余时间,线上线下连续开展了7场“党代表说二十大”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系列报告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分别从“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新时代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壮丽图景”等方面,给学生们讲授了7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带领他们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分析了青年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和担当。

  此外,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路丙辉在开展系列报告的同时,还牵头组建了安徽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并为宣讲团成员进行培训,“希望宣讲团成员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成为宣讲的行家里手,用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本报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田超)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