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湖北宜昌长阳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

让需要帮助的孩子走得更稳

2022-11-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头利落的短发,弯弯的月牙眼,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英子姐姐”刘发英走进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一中业余党校的课堂,立刻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来自全校各年级的30多名学生围坐在一起,聆听刘发英讲述参与党的二十大的感受。

  刘发英从会议概况、聆听报告、代表履职、精彩回放四方面娓娓道来。在讲述中,刘发英始终饱含激情,学生们一边聆听,一边专心做着笔记。“在大会堂,我如愿见到了我的偶像张桂梅,她坐在轮椅上,还是那样朴素……”刘发英回忆起见到张桂梅的场景。

  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当得知她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张桂梅不顾工作人员的劝说,接过刘发英递来的笔记本,在扉页上写下了“您好!祝您一切顺利、安康。永远跟党走!”的寄语。

  刘发英一边讲述,一边将笔记本翻开,展示给在场师生。每个人都伸长了脖子,努力凑近想要仔细看一看,大家的眼里都是满满的敬仰与崇拜。刘发英动情地说:“‘永远跟党走’,这句话会一直激励我,带着我的家人和我的学生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刘发英的讲述让现场学生深受感染,高一(1)班学生黄代宇主动举手站了起来。“刘老师您好,我哥哥曾经受过您的资助。”一句话,让每一个人的目光都投向这个瘦弱的男孩。黄代宇略显羞涩地说:“是您将我的家庭从困境中拉了出来,我真的很感激您。”

  原来,黄代宇年幼时身患疾病常年住院,哥哥考取高中后,因担心家庭无力承担学费,想要退学,是“英子姐姐”联系好心人进行资助,让哥哥顺利读完了高中,后又考取大学。“我也会带着这份感恩的心,努力展翅飞翔!”黄代宇在发言结束时说。

  听完黄代宇的一番讲述,不少教师和学生被这段故事深深感动,湿润了眼眶。“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需要帮助的孩子在成长成才的路上走得更稳。”刘发英微笑着说,“这次看到你,我也很欣慰,我更加觉得我们的助学很有意义。”

  刘发英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细数近年来身边的变化:各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清凉教室”、营养午餐实现全覆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她教导青年学子:“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一定要有强烈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有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强烈使命感。”

  下课铃响起,热烈的讨论还在继续。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覃丹 尚紫荆)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