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甘肃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鲁毛才让:

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贡献力量

2022-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月25日上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天空湛蓝,阳光温暖。

  在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全体师生的期盼中,党的二十大代表、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鲁毛才让回到了熟悉的校园。

  “校长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话呢?”一大早,几名学生就来找鲁毛才让,向她请教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鲁毛才让回答道。

  在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后,鲁毛才让又来到会议室,与教师座谈,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受。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对特殊教育同样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特别是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表述让我感触很深,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鲁毛才让告诉教师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一系列暖心政策让我感受到特殊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这几天,为了给师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鲁毛才让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备课”。

  “作为一名基层特殊教育工作者,有幸亲身参与党的代表大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胞们欢聚一堂,共话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大计,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0月27日下午,鲁毛才让在州直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激动地说。

  报告会上,鲁毛才让向大家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和她参加大会的过程,并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体会,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

  州直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现场聆听鲁毛才让的宣讲,内心充满了激动和喜悦,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和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从教20余年,从一名幼儿教师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鲁毛才让见证了中国基础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回想起这些年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鲁毛才让感慨颇深。

  2008年,时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幼儿园副园长的鲁毛才让在教育局组织下去兰州考察工作。当她来到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学校里的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时,她就想,要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也能有这样一所学校就好了。

  幸运的是,不久后鲁毛才让就看到了希望。2010年4月,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决定筹建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鲁毛才让负责筹建工作。

  学校筹建之初,鲁毛才让积极协调、多方争取,确保投资资金落实到位,工程如期开工。随后,她又争取上级支持,想方设法及时落实相关的配套设施。

  2011年,甘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鲁毛才让轻轻取下挂在牌匾上的红绸,那一刻,她的内心满是感动。2013年,学校开始正式招生,当时全校只有23名学生。

  挑灯夜读、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师们一起讨论交流、切磋经验……就这样,鲁毛才让走上了守护高原“折翼天使”的道路。面对一个个特征各异的孩子和一项项专业的培训内容,她和同事们不懈努力、不断探索。慢慢地,孩子们从沉默寡言到字句清晰,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生活自理,从依赖他人到能适应社会并自食其力。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将继续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而努力奋斗。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我未来工作的重点。”鲁毛才让说。(本报记者 郑芃生)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