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2023-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刘立新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赋予了教育新使命新任务,更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对教育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学生体协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第一方阵”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推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学校体育的战略部署,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国之大者”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学校体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应有之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人才强国的基础工程。

  学校体育也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体育要“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学校体育是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筑牢群众体育根基、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工程。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勇担光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能力建设,团结服务好学校及广大师生,共同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二、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要践行育人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生体育竞赛全过程,深入挖掘学生体育竞赛育人功能,按照“五育”并举要求,以体育竞赛开展带动德育、智育、美育、劳育融合发展;严守正风肃纪的生命线,公平、公正、安全组织好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培养学生公平竞争、团结协作、敢拼善赢的精神。深化学生体育竞赛与红色基因传承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持续推进体育竞赛与思政教育相融合、运动技能提升与育人修身立德相促进、“健康第一”与“全面发展”相协调的事业发展格局。

  要深化体教融合。统筹体育与教育两方面资源,遵循体育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夯实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基础,拓展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空间;统筹面向人人的运动推广普及和面向精英的后备人才培养,加快建设全覆盖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进一步畅通体育人才培养成长通道,推动形成学校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两面”融合格局,提升学校体育人才培养基础工作和职业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要突出竞赛引领。发挥体育竞赛在学校体育中的杠杆作用,以全国性学生体育竞赛为抓手,积极带动地方及学校层面大力开展学生体育竞赛,逐步建设多层次的学生体育竞赛体系;以校园体育运动普及为核心,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设计和划分学生体育竞赛组别,不断完善学生体育竞赛体系;以大学体育竞赛为龙头,深入推进构建大中小各学段一体化体育竞赛体系,带动大中小学校园体育的普及和开展;以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奥运会、全运会、国际学生运动会运动项目为重点,拓展学生体育竞赛体系体育项目覆盖面,有效带动学校广泛开展相关体育项目的教学和训练,一体推进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

  三、深入推进学生体育国际交流,助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学生体育国际交流是教育和体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教育和体育国际交流互鉴的有效途径。开展学生体育国际交流还是促进中外青年相互理解、发展友谊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外人民相知相亲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我们将不断加强学生体协能力建设,履行好参与国际大体联、国际中体联等学生体育国际组织工作和组织学生体育国际交流活动的职责,巩固并不断提升中国在学生体育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展现学校体育发展的成果,为全球学校体育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与此同时,要发扬斗争精神,维护好国家利益,不断提升学生体育对外交流工作水平。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运动会等综合性体育赛事以及足球、篮球等有广泛影响的体育项目为重点,积极承办和参加国际学生体育赛事,做实做细组团参赛工作,保持并不断提高参赛成绩,展示学校体育发展成果、中国学生文化自信,讲好中国学校体育故事,在比赛中发展中外学生间友谊。扎实做好今后连续三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等重大赛事筹备工作,促进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拓展深化校园足球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多边双边学校体育合作交流,促进中外学校体育交流互鉴,推广中华传统体育,提升学校体育水平,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