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将宣讲送往田间地头

二十大精神村村讲 绿色科技进万家

2022-1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刘铮)11月2日,云南省大理市洱海边古生村,村民杨江旺早早吃过晚饭,熟门熟路地赶往村里的科技小院等着听讲。“今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还有电商培训,可不能错过。”19:5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准时走进会议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就是我们想干的事吗?”张福锁的话让很多村民会心一笑,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张福锁的宣讲是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中国农大和兄弟院校的驻站师生已经行动起来,陆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用农业技术送往全国各地村庄的田间地头。

  古生村是洱海边的一个小村落,中国农业大学古生村科技小院成立于2022年2月,肩负着实现洱海保护与农民增收协同发展的使命。200多天来,张福锁和农大的师生们在洱海边的努力正是为了当地的绿色发展。

  科技小院是张福锁等人创立的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师生们住在农民家中,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科技服务。目前,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已经发展到780多个,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网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张福锁高度重视的事情。10月16日,他就和小院师生组织村民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他的带领下,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也迅速在全国各地科技小院展开。

  为了让小院师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农大党委委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给小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为了让面向农民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既有方向又有方法,各地科技小院师生根据所在乡镇的产业结构和农民需求,将种植业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融入宣讲。宣讲活动负责人、资环学院教授张朝春一句话总结:“就是用老乡们听得懂的话,给老乡们能学会用的招儿。”

  当晚的宣讲中,张福锁不仅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和团队成员一起教农民们怎么做电商,在网上卖货。“很感激张院士团队,我学到了好多,真是太高兴了。”收获满满的杨江旺笑得合不拢嘴。

  “宣讲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张朝春说,“通过宣讲,学生们走进了农民中间,通过座谈、问卷,真正实现了懂民需、感民生,培养了知农爱农的情怀,相信会对他们树立强农兴农的志向有明显的促进。”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