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202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激荡人心。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宏观展望,对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重点部署。

  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号角,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巍巍巨轮,再启征程——代表们目标坚定。新征程上,党带领人民必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代表们信心百倍。新征程上,党带领人民必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实现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的仁人志士认识到,要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推进国家现代化。然而,经过一次又一次尝试,最终都没能取得成功。

  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探索和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和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彰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不断得到证明,广大人民群众从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代表说,中国共产党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有些西方国家用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成就。这一奇迹背后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意志等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巍巍中国号巨轮就有了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前进道路上,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障。风雨来袭时,党的领导就是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河南省新乡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说。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首《领航》唱响中华大地,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愿与心声。

  “正如二十大报告所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代表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

  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

  探索中国自己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如今新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作为一条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以及怎么走现代化道路,取决于其所处的时空环境、具体国情和文化传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褚松燕代表表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实际,在中华大地上经过艰苦奋斗探索出来的,既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照搬别国现代化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中国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代表说。

  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勾勒了更加清晰的蓝图。代表们为之振奋不已。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个时间节点都是长征的路标,都是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奋进的坐标。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未来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的规划和部署,一定会对我国未来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一定能够使中国式现代化更稳、更快、更好地推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这么大人口体量的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而且我们要实现的还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代表感叹。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代表表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奋进新征程所凝聚出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目标必达。代表们表示,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现代化的新征程!

  ——勇毅前行,我们必将夺取新时代的新胜利!(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殷泓 刘坤 刘华东)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