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代表热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2-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表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塑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读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实现国家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认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勇担“国之所需”的教育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育强不强,关键是看能否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学校将持续构建满足国家需求和发掘个人潜能的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培养造就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哈工大方案。

  着眼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表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要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坚持以德为先培根铸魂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育人必先立德。

  现场聆听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备受鼓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根燕赵大地,近年来,河北大学通过“滴灌”式思政育人模式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等实践创新,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70%在河北省就业,有力融入和支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党的二十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向记者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协同资源分配、教师管理、评价支持等保障机制,构建起了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科学知识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践能力教育体系与综合素质教育体系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10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效明显,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

  将课程作为主渠道传递价值观、将班级管理评价作为主方向强化价值观、将实践活动作为主阵地践行价值观……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褚新红表示,这些年,学校通过大量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判断能力,同时,通过“同讲思政课”“同上微队课”“同主题演讲”等形式,与高校、中学等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绘就“大思政课”育人同心圆。

  “思政课是为学生培根铸魂的课程。”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说。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到千万孩子的成长。在路丙辉看来,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教育的事,更是关系国泰民安的大计。“只有全社会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思政课才能办得更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真正得到落实。”路丙辉说。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拔尖创新人才,关系到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1979年考入北航电子工程系至今,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已经和电磁打了40多年交道,“我深刻感受到,电磁技术和国家需求是高度绑定的,别人不会替你提供解决方案,只有依靠自己,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如今,传统基础工业转型升级、新兴战略产业迭代、新兴与传统工业循环赋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代表们普遍认为,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需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培养更多能应对未来技术和产业变化的创新人才。

  对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需求,李元元表示,高校还要在硬核科技供给和创新人才供给等方面下功夫,“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引领未来发展”。

  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向记者介绍,为了培养新科学、新技术人才,自建校之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特别注重“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这些年,学校形成了具有中科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校拥有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等19个科技英才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新型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单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介绍,近年来,学校实验室通过主动引才、全力培养、实战育才等举措,为青年科研人员从成为科研骨干再到领军科技人才、战略科学家打造全成长周期的培养计划,人才工作成效显著。以2021年斩获素有超算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的智能超算团队为例,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仅有28岁。

  “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面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表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技术原创性人才,为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提供关键支撑。”(本报记者 梁丹 储召生)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