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根职教领域的执着追梦者

——记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粉霞

2022-09-08 来源:教师司收藏

  二十载扎根职业教育,情系上党老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三尺讲台和管理一线,用自己的一片爱心、一股拼劲儿、一股闯劲儿、一份责任谱写着让孩子的梦想在职教之域绽放的故事。

——题记

  走进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提到李粉霞,学生亲切地称她“霞姐”、同事则赞许她为“省机数控铁娘子”。

  李粉霞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首届高职高专双师型优秀教师,被记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从教二十余载,她恪守为师之责,时刻要求自己要做到为人师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投入到她所热爱的职教事业中,并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永不停歇,执着追求。

  心中永远年轻的“霞姐”——一片爱心换真情

  2000年8月,李粉霞走进了当时还是中专的山西省机械工业学校,成为了这里的一名新教师。刚进学校就被安排当上了班主任,当时职业教育正面临招生困难期,来到学校上学的孩子基本上没有分数要求,好几个家长在她面前直言不讳自己的孩子无可救药,还有几个孩子嚷着想退学,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她,面对一群不懂事的熊孩子,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让一个孩子离群,绝不让这群孩子迷失,要让他们重拾信心,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于是,李粉霞把大量的时间都留给了她的学生,早上跑操,走在班级队伍最前面的是她;晚上自习,坐在教室最后面的是她,她细心地观察着学生的一举一动,了解着他们的日常点滴,暗暗与学生斗智斗勇。

  学生刘斌连续几天装病不想上课,李粉霞没有直接戳破他的谎言,而是回到自己的单身宿舍为学生亲手做了一顿病号饭,亲自送到了学生宿舍。刘斌顿时泪流满面,长期以来饱受老师、家长否定的那颗幼小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从此他再也没有旷过课,如今已成为了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骨干。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阻挡了学生下厂实习的路,学生都心烦气躁,没有心情学习。李粉霞不想让学生荒废时间,于是主动向学校申请,由她带着学生在数控实训中心完成实习项目。她带着学生找资料、设计项目,把实训中心的所有设备让学生熟练操作,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2年守在班主任的岗位,李粉霞送走了一届届的学生,也送上了一片片的爱心。2012年,作为刚上任的数控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粉霞在早晨查宿舍时,发现一名学生不愿意起床,从辅导员口中得知该学生不服从管理,家里也无能为力。李粉霞主动把学生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经过推心置腹的聊天,学生向她敞开心扉——父亲在他上高中时车祸身亡,他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变得心灰意冷,行为不受控制。李粉霞没有责备这名学生,而是将他安排到自己办公室做助理,负责打水、扫地、文件整理,只为给他多一份约束。在办公桌左侧抽屉里有一个“谈心本”,是师生之间吐露真情的地方。直到如今,那个“谈心本”还静静地躺在李粉霞的抽屉里,闲暇时她还会拿出来,静静地享受着一个孩子蜕变的过程。

  不知什么时候,“霞姐”这个充满亲情的称呼被一届届的学生传了下来。学生心中这位年轻的姐姐,用一个女老师特有的细心和自己特别的方式在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李粉霞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班集体,个人2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3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永不服输的铁娘子”——一股“拼”劲儿强自身

  提起数控技术教师团队带头人李粉霞,大家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当年技能大赛场上那个挺着大肚子,仍然气定神闲,沉着应战的女教师。2004年,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李粉霞恰逢孕期,可她不想放弃这次实践锻炼的机会,主动请缨,参加培训,备战比赛。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在实训室练习数控加工技能,查资料、做方案,在机床上实操练习,回参、对刀、输入、加工、测量,产品不尽完美,再查资料,再修改方案。一直工作到很晚,李粉霞才拖着笨重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身边的同事都为她捏一把汗,李粉霞却非常乐观,还经常笑着说:“挺好的,忙起来,就忘记呕吐和各种身体的不适了,这是精神转移法。”靠着自己对专业的执着与热爱,李粉霞一天又一天的坚持,一次又一次完成训练预期目标。勤奋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最终李粉霞在省级数控技能比赛的赛场上取得数控铣工职工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这个女老师的那股子拼劲儿真厉害!”当场,所有参赛选手和裁判都为她竖起大拇指,回到学校,全院师生以她为楷模,被誉为“省机数控铁娘子”。

  十年磨一剑,李粉霞连续4次参加数控技能大赛,2次代表山西省冲向全国赛场,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数控工程系主任。期间,李粉霞带头搞专业建设,推进学院2015-2018创新行动计划和优质校建设,带领团队日夜奋战打磨方案、整理佐证资料,为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立下汗马功劳;她带头搞课改,凭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新颖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口诀式的知识总结,参加省第十三届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二等奖;她带头搞科研,教学成果获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学院唯一的二级教授;她带头搞创业,组建大师工作室,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她带头搞调研,深入企业,寻求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模式;她带头搞培训,为区域转型升级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她心有猛虎,事业上奋发有为,永远干劲十足;她细嗅蔷薇,工作生活上给予年轻人悉心指导和细微关怀。李粉霞常对青年教师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学生半桶水,自己必须先蓄满水,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要做就认真做到极致,技能自然就培养出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以技服生,才配做职教教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领军人才、省党代会代表、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知识女性、三晋技术能手、省优秀指导教练……耀眼的不是这些荣誉和称号,而是李粉霞一颗永远向前向善的心。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股“闯”劲儿练团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粉霞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创新,团队才有进步的灵魂;只有创新,团队才有不竭的动力,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门办学、故步自封、停步不前,只有死路一条。

  于是,李粉霞率先寻求校企合作之路,与苏州勤美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连续九年开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双主体”“过程四共同”(即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进行质量监控、共同安排就业) “效果五共赢”(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家长);率先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提炼并归纳大赛赛项、企业生产项目,开发赛训融合课程;推行“三融合”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建设实境化、企业化、生产化的校内实训工厂,推行现场教学与虚拟仿真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知识教学与能力培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模式;率先开展“社团传、导师帮、师傅带、大赛练”的传、帮、带、练四级培优工程,更好地实现了“技能为本,立德树人”的价值目标;率先为本科院校、赞比亚等海外学员开展师资培训,承担国培项目;率先成立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淮海集团副总工程师“老匠人”李勇怀、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韩利萍等11位技术精英成为驻校大师,共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率先在全省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申报获批教育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并挂牌成为ABB工业机器人技能认证中心,确立了全省领先地位。

  没有经验,李粉霞就摸着石头过河。这些举措培养出数控人身上的一股“闯”劲儿,他们“闯”出了成果、“闯”出了天地。在李粉霞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积极申报课题,获批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厅级50余项;与淮海集团技术人员合作对其九轴五联动车铣复合机床进行了后处理开发,为企业每年创益60万;为长治凯诺机械厂进行了钻井设备的逆向设计与多轴加工,为企业节省维修基金10万元;为长治中天汽车半轴有限公司汽车半轴钻模进行开发设计,被公司聘请为技术指导;为繁盛煤机进行龙门式等离子自动堆焊机等10台设备的数控化改造,产品已对外销售200余台套,为企业获益近4000余万元,受到企业广泛赞誉。李粉霞还组建了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历年的校园科技文化节中,数控学子的科技作品被学院列入收藏。

  正是李粉霞身体中的这份不安分,才使她和她的团队拥有了不竭的动力,取得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西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山西省育人杯先进集体”“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一生择一事成一事”——一份责任育匠才

  “如果你不小心与清华北大擦肩而过,那么不要迷茫和失望,这里将是你梦想起航的地方。”李粉霞经常用这段话来激励刚刚入学的新生,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同时也是给自己肩上压担子,她心里知道,既然承诺了学生,就必须让学生在这里找到梦想和希望,那就是以技立身。于是,李粉霞带领团队对现有生源质量进行充分分析,在人才培养方面逐步形成了“传、帮、带、练”“分梯次、能力递进”的个性化人才培养途径。

  “传”就是社团传,充分发挥专业社团作用。一个良好的学风是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的,是新老学生一届带一届流传下来的,数控团队更是注重学生专业素养的传承。团队成立专业社团,新生一入校,就可以加入社团进行学习,为社团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定期组织授课。实训室在课余时间全部面向学生开放,形成了一种老带新的良好学习氛围,并使学生提早了解专业知识。

  “帮”就是导师帮,精准实施培优工程。在一年级基础知识学习完成之后,团队会根据学生一年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和专业素养进行选拔,利用暑期,组织优秀教师进行强化培优,提前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带”就是师傅带,实践岗位提升技能。培优结束,团队会挑选优秀教师,师徒结队,一个教师带领一个小组,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帮带训练,并实行考核淘汰机制,为参加技能大赛等培养优秀选手。

  “练”即大赛练,竞赛场上尽显风采。优秀选手经过分级培养,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第三年经过严格的备赛训练,从技能和个人心理素质上进行轮番训练,成为参加各级各类大赛的种子选手。

  技能大赛成就职业梦想。从2004年起,李粉霞带着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5项、全国个人前10名20人;毕业生中获全国技术能手27人,全国冠军1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人,10余人受到央视《焦点访谈》《中国大能手》等栏目报道。曹彦生、曹彦文两兄弟毕业后师承中国航天二院283厂马景来,矢志不渝,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青春,焦点访谈《师徒》栏目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冀晓渊,“中国大能手”亚军,央视二套报道了他的事迹;王伟、王慧两兄弟双双被四川工程物理研究所录用......

  优秀的人才吸引了以中国航天一院、二院、三院、五院,中国工程核物理研究院等央企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实践教学就业基地的加入,巩固了与中国重汽大同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清华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淮海集团、平阳重工等为代表的一批省内就业基地的合作;深化了与苏州勤美达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众捷零件制造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省外就业基地的合作关系。

  “一生择一事成一事”是李粉霞的信念,职教耕耘者是她无悔的追求。说起这些优秀的学生,她掩不住心里那股“高兴”劲儿,浑身充满了自豪。

  成绩属于过去,不进则退,无功为过。未来,李粉霞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职教,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