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黑龙江省启动仪式举行

2022-09-15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9月15日,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黑龙江省启动仪式在佳木斯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出席仪式并讲话,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语委主任聂影致辞。省语委委员单位、各市(地)语委、全省普通高校负责同志和部分中小学师生代表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省语委、省教育厅主办,佳木斯市语委、市教育局承办。

  董成在讲话中指出,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关系到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性工程。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依据“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统筹设计,结合行业特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活动,着力提升语言文字的研究水平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聂影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推普周期间,佳木斯市将集中展示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举办一次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推普盛会为契机,推动全市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启动仪式上,师生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节目。佳木斯市第三小学的情景剧《推广普通话,我们在行动》,展示了延安教育集团在推广普通话方面工作缩影和取得的成效。佳木斯大学的集体诵读《永不消逝的声音》,讲述了第一代播音员如何在艰苦条件下传递党的声音。佳木斯一中的经典朗诵《中国饭碗》,展现了十万官兵开发建设“北大荒”的感人场景。佳木斯市实验幼儿园表演了童声节目《从小练好绕口令》,表达了从小说好普通话的决心。启动仪式在佳木斯教师发展学院4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深情诵读《我们的情怀》中落下帷幕。

  近年来,黑龙江省语委、省教育厅着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大力提升语言文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科学保护语言资源,不断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为构建和谐、文明、健康的语言文字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