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省:实施“四紧盯 四压实” 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2022-08-30 来源:基教司收藏

  海南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举全省之力推动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强力实施“四紧盯、四压实”,织密预防学生溺水防护网,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22年1-8月份学生溺水事故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

  一、紧盯制度建设,压实多方责任

  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责任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各市县各部门工作职责,将防溺水工作成效列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年度安全考核督导评估内容。省委书记、省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溺水工作,加强防溺水工作研判和预警,2022年先后作出30次指示批示。省安委会在暑假期间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暑期防溺水攻坚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暑期防溺水集中攻坚行动,明确目标和任务,压实市县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督促防溺水各成员单位对标任务目标清单,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控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二、紧盯安全教育,压实关爱措施

  一是认真履行学校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1530”安全教育制度,让学生对防溺水“六不”入脑入心。全面落实中小学游泳技能教育工作,我省已实现4-9年级学生全部应学尽学、应会尽会。二是创新整合全媒体资源,策划一批具有针对性、传播力、影响力的宣传成品,如在《海南新闻联播》栏目中连续播出15期《联播小课堂 防溺水知识大家学》,以系列生动形象的动画短视频传播防溺水知识;选取典型案例录制《珍爱生命 预防事故》安全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省家长学生观看。宣传品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高频次、高密度的宣传,总播放量达1000万+,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预防学生溺水的浓厚氛围。共发布6轮6000万人次风险预警短信,不断强化群众尤其是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三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联合妇联等部门举办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绘画、手势操模仿秀、“乡村大喇叭”巡回宣传暨救助技能培训等活动;联合海事局开展“水上安全知识云课堂”网上直播活动,普及防溺水、自救互救、海洋环保知识,融知识趣味一体,深受孩子们欢迎,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四是用心用情落实关爱措施,各市县教育部门面向农村地区孩子开办暑期托管班,妇联组织开放村级儿童之家,帮助家长解决无人看管孩子的困难;各级各类学校开放游泳池,减少孩子们野外玩水的概率;村委会对留守儿童等重点学生登记造册,做好生活、安全等各项保障服务。

  三、紧盯水域管控,压实管理责任

  结合“河湖长制”与平安建设网格化,进一步压实责任,实现所有水域包保责任制全域覆盖。一是督促各市县组织水域责任单位,对本区域内的江河湖海、水库、池塘、水利沟、深基坑等风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风险评估、建立台账,因地制宜在水域周边推进落实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四个一”建设。二是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村干部对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增加巡逻频次。三是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四、紧盯督导检查,压实考核问责

  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平安校园建设评价考核指标。严格落实防溺水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溺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过程性督查检查,今年3月和7月,我省防溺水专项检查组深入18个市县开展了两轮专项检查,并印发专项检查通报。向8个学生溺水事故多发和工作不力的市县政府发送督办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实地督查,指导督促各市县政府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抓住关键环节,落实精细要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筑牢预防学生溺水的生命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