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强化各级责任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2022-08-30 来源:基教司收藏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以有效遏制学生溺亡为目标牵引,以联防群防为主要抓手,突出管住学生、管住水域,通过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2022学年学生溺亡人数同比下降40%。

  一、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202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4月起,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抓紧抓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7月份,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2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联名给州市党政主要领导致信,要求同心协力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省安委会把预防学生溺水纳入工作体系,在日常各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中统筹安排,暑期每月开展调度。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列入春、秋季学期综合督导内容,暑假期间每周通报学生溺水情况。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云南各级党委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对教育工作领导的重点,按照州市党委政府负领导、协调、督促责任,县市区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负属地责任,村组负督促学生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学校负对学生安全教育责任,扎实做好安全教育、设施设备配备、隐患排查整治、巡查管理、施救、事故处置等工作。建立“县市区、乡镇、社区、村委会、家长”、“教体局、学校、班主任、家长”双线预防溺水机制,实现了“水域包保值守全覆盖”、“家长学生包保全覆盖”。文山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扛实州、县、乡、村、组“五级书记”责任。石林县紧盯溺水事件症结、紧盯防溺水安全教育、紧盯强化防溺水监护责任、紧盯防溺水联动机制强化考核,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大理市充分调动和发挥滩地管理员、库塘管理员、沟渠管理员、河道管理员、三禁四推管理员作用,在保护洱海的同时,全力做好学生防溺水的巡查、劝导和宣传教育工作。福贡县在暑假期间将在校学生按所属村民委员会(居住地)分片、分区,共选出612名学生担任“学生村长”,负责监督管理本村学生在假期内的防溺水行为。

  三、部门协调执行高效,推进责任落细落实

  云南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各类资源,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宣传防溺水知识。公安部门督促派出所安排联防队员加强对行政区域内危险水域的巡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发公益岗位参与预防溺水安全管理。自然资源部门摸排管理积水坑塘,督促矿山企业对矿区范围水域、地面塌陷积水区、施工用水蓄水区等进行巡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住宅小区、建筑施工现场、城市河流、公园水体和城市水库等区域定期巡检巡查。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水上交通运输和码头的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农业生产区鱼塘、灌溉用水池水坝的管理,不允许未成年学生到鱼塘进行钓鱼、游泳等活动。水利部门按照隶属关系对行政区域内特别是学校、社区周边水库、河流、沟渠、坝塘等水域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并落实巡查制度。文化旅游部门督促行政区域内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按照规定配备管理人员或救生员。林草部门调动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力量,在日常巡护基础上,加强对保护区内水库、坝塘、湖泊等重点区域巡护力度。通信管理部门定期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预防溺水提示公益短信。共青团组织结合“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志愿者进村宣传,多形式加强对农村儿童青少年、家长的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发挥乡镇、村社妇联和村妇女小组作用,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群体。科协利用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科普敲门”等活动,广泛开展预防溺水应急科普宣传。

  四、强化精准教育监管,持续提升防护意识

  云南省建立州、县教育主管部门挂包学校管理责任制度,督促开展校园安全常态化、全覆盖教育。以学校为主阵地,采取主题班会、家长会、校园广播、墙绘、板报、家访、电话沟通、微信群提醒等形式,对家长、学生开展“一对一”预防溺水教育宣传,督促每名学生牢记在无家长的陪同下,不得下水游泳或进行其他涉水活动。全面开展暑期安全“第一课”,以广南县“7·02”学生溺水事件为镜鉴,完成全省所有学校的警示教育。在省教育厅网站开设暑期安全教育视频集信息专栏,暑假期间每隔10天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一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做到对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没有假期。以村小组为单位对学生家长(监护人)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实现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覆盖率100%。建立家校常态化联动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反复告诫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溺水方面的教育管理,督促家长(监护人)假期、周末、节假日加强学生、幼童的监护,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汛期、暑假安全管理断档。全省涉水周边村组,每天多次用大喇叭喊话,提醒家长管好孩子,号召群众发现有孩子在水域玩耍及时劝阻、制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