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考进入第三天,江苏、黑龙江、福建等省份高考顺利落幕——

汇聚多方力量 护航青春梦想

2022-06-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6月9日,全国高考进入第三天,江苏、黑龙江、福建等省份的高考已顺利落下帷幕,而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高考将持续至10日结束。目前,一些省份已公布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志愿填报时间。

  高考组考工作承载着考生的青春梦想、家长的殷殷期待和教师的衷心祝福,每一个细节都容不得半点闪失。多方力量汇聚而来,用心护航学生的梦想,一幕幕暖心故事在考场内外上演。

  守护

  疫情防控严尺度

  考务人员身穿白色防护服,为考生分发试卷,把答题卡摆放好,考生开始安心答卷……这是高考期间,辽宁省丹东市一个特殊考场的场景。受疫情影响,为实现应考尽考目标,丹东市针对涉疫考生迅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和医院隔离考场。

  为织密“健康高考”防护网,各地精准分类涉疫考生,切实做好考点环境消杀、各类考点考场管理,细而又细做好考试防疫工作,因地制宜采取防疫措施。

  广西崇左市结合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严格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充足的备用隔离考场。贺州市为社会考生单独编排考场,设置专用通道,确保高考防疫安全。

  河南焦作要求各考点考场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严格环境清洁消毒,抽调117名医务人员,为每个考点增派1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1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

  山东青岛要求在考生必经位置设置核酸采样点,以便考生能有序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并确保20分钟内完成检测。

  呵护

  护航高考有力度

  “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参加高考了。”今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考生格外高兴。

  以往每年高考,大杨树镇的考生都要乘坐“高考专列”到13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今年,大杨树镇大杨树二中首次设立高考考点,400多名考生不必再长途奔波,可以在家门口安心参加高考。

  入夏以来,南方多地暴雨连连,但狂风暴雨不能阻拦考生追梦的脚步。

  广西各地充分研判雨情汛情隐患,周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柳州市对全市25个考点开展了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消除汛期倒灌风险,对市区考点涉及的城市易涝点做好了应急处置准备。梧州市针对近期的雷雨天气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每日巡查,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做好试卷运送、防汛防涝、防范雷雨天气等应急准备。

  雨势强劲,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考点用70顶红色帐篷贴心地架起了一条长长的“遮雨连廊”,从校门口延伸至校内,为考生遮风挡雨。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前,雨势突然加大,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冒着大雨,搬来两个雨棚对连廊进行加长。

  爱护

  关怀考生有温度

  “孩子跟我走,包我身上,您放心!”距离考生进考场不到20分钟,厦门海峡出租汽车公司王常清师傅偶遇一辆私家车坏在路边,得知车上的是当天要高考的学生,王常清赶紧将孩子和家长带上车,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向着考点驶去。到考场后,王师傅婉拒家长付费,并为考生送上祝福。

  高考期间,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4000余辆出租车在车辆醒目位置张贴爱心送考标识牌、系上绿丝带或红丝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其中,2000余辆出租车自愿参与“一对一”预约免费接送。3200余辆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高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一身酒红色旗袍,是她对学生“旗开得胜”的祝福;和往常一样亲切的笑容,是她对学生“放松心态”的安抚。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教师郭素萍早早到校,这是她为最后一届学生送考,有着别样的意义。“这届学生是我带的最后一届。看着他们从高一的懵懂少年长成现如今懂得感恩、阳光自信的小大人,我心里满满都是感动和喜悦。”再过十几天,她将迎来退休。

  细雨丝凉,送考路暖。在江西省会昌中专考点出现了一幕暖心风景——一名坐轮椅的学生被家长及民警冒雨护送到考点后,由一名教师接力护送。

  原来,会昌县第五中学学生李佳雯因意外造成短时间内无法行走,只能坐上轮椅参加高考。但她的考场在四楼,加上考试规定了只有监考人员和带队教师能够进入考场,这让李佳雯及家人犯了难。

  “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为一名教师,绝不能把学生落下。”该校政教处主任肖久芸得知此事,主动承担起考点内全程接送李佳雯的任务,风雨无阻。(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玉 周仕敏 欧金昌 张利军 孙军 刘盾 黄星 甘甜 特约通讯员 郝文婷)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