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10年来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76个

2022-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海分会场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介绍了上海市教育对外开放和学校国际人才培养的情况。

  王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改革、驱动创新、带动发展,已总体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

  一是聚焦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上海对标发展世界水平基础教育,连续参加OECD组织的旨在测评学生学业质量的PISA项目和测评教师专业发展素养的TALIS调查,测评结果一直位居全球前列;集聚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76个,其中依托上海15所“双一流”高校举办的机构和项目数超过50%;构建非通用语种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机制。

  二是聚焦对接国家和区域对外开放战略所需。上海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招共建国家国际学生,鼓励高校与沿线国家实施“小而美”合作办学项目;依托自贸区建设深化教育服务业开放,实施更加综合便利的境外人士融入服务措施;深化推进高校创新能力开放合作,16所高校获5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国际合作论文6万余篇;7所上海高校与国际顶尖大学组建9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5所上海高校牵头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

  三是聚焦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教育影响力。上海强化在沪国际学生融合教育,构建起国际学生招生入学、预科教育、英语授课和社会服务支撑体系,建立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和实践基地;勇担我国教育“走出去”排头兵,实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推广上海数学教学模式,9所高校在14个国家开展海外办学,助力中企“走出去”。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