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高校学历留学生中68%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2-09-20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9月20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介绍,上海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实施“超级博士后”计划,吸引了一批境外优秀青年学者来沪工作,超过80%来自海外名校。

  “聚焦对接国家和区域对外开放战略所需,我们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从三个方面积极作为。”王平说,一是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招共建国家国际学生,上海高校学历留学生中68%来自沿线国家。同时,上海鼓励高校与沿线国家实施“小而美”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了“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老挝学生培养中老铁路技术更新和运维服务专门人才;依托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针对沿线国家2000余名高级官员开办研修班,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人士;依托WTO亚太培训中心,面向沿线国家开展多边贸易规则与治理培训。

  二是依托自贸区建设深化教育服务业开放。上海布局扩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规模,优化了营商环境;完善优秀留学生永久居留、在沪创新创业等机制,实施更加综合便利的境外人士融入服务措施,提升了城市吸引力。

  三是深化推进高校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上海16所高校获5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国际合作论文6万余篇。7所上海高校与国际顶尖大学在生物、工程、通信等领域组建9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5所上海高校牵头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上海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实施“超级博士后”计划,吸引了一批境外优秀青年学者来沪工作,超过80%来自海外名校。(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