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使用100%全覆盖

2022-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7月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作为嘉宾在上海分会场出席。

  杨振峰介绍,10年来,上海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教育的改革发展,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系统推进、聚焦内涵、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取得了积极成效。

  例如,上海已推出20余项普通高中教育的专项政策、6个市级配套信息化平台、44门“中国系列”课程、12个学科德育实训基地、6532节“空中课堂”视频示范课、1个“双新”国家级示范区、3所国家级示范校,实现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使用100%全覆盖、100%实现高中分层走班教学和开展生涯教育、全市高中100%建有创新实验室,学生社会实践达标率达99.9%、积累30余万个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报告、评估命名17所特色普通高中、获评11所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32所市级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

  在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育人体系方面,上海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家、校、社协同联动的“三全育人”普通高中育人体系。

  作为国家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上海积极以综合素质评价驱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构建了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四大板块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区两级设立2083个社会实践基地、87.4万个社会实践岗位,配套开发研究性学习自适应学习平台和第三方课题认证平台,重点强化学生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经历,基本实现“人人有实践、人人有课题”。

  为确保高中学生能够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等级性考试的学科组合,全市高中学校“因校制宜”探索“分层走班”教学组织模式,已100%实现高中走班教学常态化实施、100%确保高中学校为学生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进一步借助基于“全员导师制”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创新,在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