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普通话普及率超全国水平

2022-06-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南宁6月2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6月28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发布会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分会场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布会分会场介绍,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普通话普及率增速喜人。2020年,广西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

  在发布会分会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友谊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沿海、沿江、沿边,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立足壮乡实际,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普通话普及率增速喜人。“我们连续十年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汉字听写大赛,在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的带动下,全区形成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浓厚氛围。2020年,我们的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刘友谊表示。

  刘友谊还介绍,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乡村发展亮点频出。截至2020年底,广西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青壮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语言障碍。2012年以来,广西在开展推普活动的同时,各地充分利用民族节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2015年至今,广西有近80%的学校完成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任务,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和民族文化特色学校329所,培养骨干教师2万余名。2021年广西启动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乡村建设,打造“推普之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动力。

  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硕果累累。2012年,广西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普查和保护工作,2015年全面铺开县域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西共完成了213个语言资源保护调查点项目建设并全部顺利结项,调查收集原始文本约1679万字、音频视频数据约124万条,基本实现世居民族语言全覆盖。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