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十年来研究生招生数增长82%,在学研究生增长81%

2022-06-14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6月14日,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在教育部第四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湖北省研究生教育规模突破性增长,招生数由3.81万人增长到6.93万人,增长82%;在学研究生由11.09万人增加到20.04万人,增长81%;毕业研究生由3.28万人增长到4.41万人,增长34%;高校专任教师博士比由19%增加到32%,增长13个百分点。

  “这十年,高层次人才不断汇聚。我省高校有‘两院’院士54人(全省8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7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人。2012年以来,省级人才项目支持高校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100多人。2021年,我省首次评选‘湖北省杰出人才’20人,其中高校9人。”周启红说。

  周启红表示,这十年,湖北省研究生教育服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湖北省高校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5个,数量居全国前列。高校研发经费支出由37亿元增长到101亿元,增长了172%。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由1567项增加到2096项,增长了33.8%。企事业单位委托经费由23亿元增长到53亿元,增长了126%。

  周启红还提到,2017年以来,湖北省财政每年投入30亿元专项经费,支持7所部属高校32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17所省属高校29个国内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建立学科分层建设体系,实施“三个行动”,引导不同类型高校在不同领域和方向争创一流。同时,实施“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行动”,重点建设10个左右学科,夯实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实施“国内一流学科争创行动”,加强建设30个左右学科,壮大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基本盘;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行动”,支持建设150个学科(群),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另外,2021年,湖北省出台了推进新时代湖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35条措施。湖北省高校加快优化重组学院、学科布局结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组建了网络安全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新兴学院,重点建设武汉大学等3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