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机制、破难题、提质量 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跃升

2022-05-18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西安5月18日电(邹星、实习生徐思懿)“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高等教育以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为目标,以一流建设为引领,着力强机制、破难题、提质量,走过了从弱到强、从大到优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资源投入、内涵发展实现历史性跃升。”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通报陕西省高等教育十年发展成就。

  刘建林介绍,十年来,陕西省高等院校由98所增长至111所,在校生由137.6万人增长至198.1万人,每十万人口中高校在校生居全国第3,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6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8%,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高等教育总投入由360.4亿元增长至627.7亿元,增幅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达1.68万元。

  同时,陕西省内的8所高校、20个学科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和学科总数分别居全国第4、第7,西部第1;8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申报成功率100%,4所院校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位居全国第4,中西部第1;陕西高等院校累计获国家三大奖166项,“十三五”期间高等院校获奖数保持全国前六,高等院校已成为陕西原始创新的主力军。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一体化发展,陕西连续四年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每年8万师生参与。去年岁末、今年年初,陕西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高等院校凝心聚力打赢了“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研究生考试攻坚战”“跨市学生转运隔离突击战”“百万学子寒假返乡大会战”等四大“战疫”,广大师生齐心同心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大课”。十年来,3所高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3名高校教师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25名高校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个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学科建设上,陕西高等教育也是高原崛起、高峰显现。新增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中国等相关学科292个、专业659个,撤销学科111个、专业324个,建立了黑白名单学科专业制度,优化更新的学科专业数占比近40%,实现了存量优化与增量创新“双轮驱动”。累计新增博硕士授权单位5个,省属高校获批3个专博点,填补了专博点空白,民办学校硕士授权实现“零”突破。十年来,一批学科专业跻身全国前列,27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10%,84个学科进入ESI前1%。

  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陕西高等院校聚力打造的特色优势课程和教材,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五类“金课”288门、入选首批全国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18部,均居全国第5;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169个,打造高校“院士工作室”177个,建设“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100个,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陕西高等院校积极对接西部大开发、秦岭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目前,以秦创原建设为牵引的高校科技改革态势已经形成。2021年,陕西全省高校科研经费投入较十年前翻一番,专利授权增长近3倍,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数量和经费分别是十年前的24倍、41倍,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337万人,72.1%的毕业就业生扎根西部和基层,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书写无悔青春。

  刘建林表示,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十年,是追赶超越、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十年,也是中西部高等教育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缩影。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陕西高等教育将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西部高等教育事业铺石奠基、引领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