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99%,十年新增学前学位超13万个

2022-04-26 来源:新京报网收藏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南京家长乐于选择家门口的幼儿园了。”4月26日,教育部“教育这十年”首场发布会上,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介绍了南京市学前教育的十年实践,十年来南京市新增学位超过13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

  孙百军称,十年来,南京全市幼儿园从578所增加到1035所,在园幼儿从15.6万人增加到28.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60.9%提高到89.2%,优质园覆盖率从85.4%提高到92.1%。

  孙百军透露,这十年,南京市本级财政年均投入近3亿元,实施增量工程确保孩子“有园上”。通过建立资源预警机制、提速新园建设、扩容老园规模、盘活闲置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等措施,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535所,新增学位超过13万个。

  据悉,南京市率先实施并动态调整普惠性基本免费政策,对1万多名农村办园点和经济困难家庭幼儿实行全免费教育。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等,引导270所高价民办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月保教费平均下降700元左右。

  同时,南京市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和幼小科学衔接,以新标准引领优质园创建,新增省市优质园394所。

  经费投入方面,孙百军称,十年来,南京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投入比例从6.3%提高到11.6%。公办园年生均公用经费从300元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集体和部门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年生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2200元。

  师资队伍建设上,南京市专任教师从1.1万人增加到2.1万人。非在编教师工资不低于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均工资水平,加快推进同工同酬;并对坚守农村和特殊教育岗位的幼儿教师发放专项奖励。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