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学前教育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普惠的县域全达标

2022-04-26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4月26日,教育部启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该系列首场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近十年江苏学前教育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下一步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普惠的县域全达标。

  谈及下一步江苏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顾月华表示,用一句话来表示,就是要建设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具体从三个方面来发力:第一,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了这样一些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学前教育也要围绕总书记的要求,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普惠的县域全达标。”顾月华说,“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好省市两级的统筹作用,强化各级政府履行学前教育发展的职责,优化完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的机制,更大力度地推动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实行标准班额的招生,让生活在江苏的每一位幼儿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上好园。”

  第二,重心破解学前教育瓶颈制约。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聚焦学前教育的重点难点,江苏重中之重抓的是现代化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改革和加强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加大经费的投入,强化师资配备和待遇保障,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岗同酬,激发办园活力,加强专业引领,促进公民办教师共同发展。

  第三,致力形成学前教育良好生态。在国家学前教育立法工作的引领下,修订完善已经执行十年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要形成学前教育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在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指导下,要更新完善《江苏学前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将大自然、大社会作为活教材引入每一个幼儿园,让幼儿园课程为儿童的生活、学习带来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活动、更多样的经验、更融合的智慧;让广大教师都能够懂得儿童、尊重和支持儿童的创造性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