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以“五个聚焦”助力云县小忙兔村乡村振兴

2023-12-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自2018年起挂点帮扶云南省云县小忙兔村。学校立足村情,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谋划、引入资源,先后选派3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以“五个聚焦”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力促小忙兔村成为全面振兴的标杆和样板。

  聚焦产业布局,强发展动能。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小忙兔村驻村工作队详细调研全村的土地资源、气候等条件,结合村情,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动新产业布局,引入企业共建500亩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红米紫米试验基地、梅片树种植试验基地。同时,统筹做强现有优势产业,草莓种植基地扩大至40多亩,核桃加工合作社新引进全自动烘干设备,大大提升农特产品规模和初加工效率品质。另一方面,做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厨师、缝纫工、坚果种植、电商等各类培训达93人次,向全国各地劳务输出近300人,培育青年返乡创业培育项目3个。

  聚焦急难愁盼,补基建短板。民生事,再小也是大事。驻村工作队聚焦村民的急难愁盼,实施饮灌工程,修建饮水管道10公里,解决了村中5个组多年来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为改善141户602人生产生活出行难的情况,工作队致力于打通村组道路“神经末梢”,引入学校土木与交通学院虞将苗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工程的GTTECH高韧超薄沥青路面磨耗层技术,打造了一条全长2.1公里、宽6米的“湾区级”沥青入村主干道路,进一步夯实乡村可持续发展基础。

  聚焦教育帮扶,筑振兴根基。为改善村小学的教育条件,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10万元,建设爱心食堂、安装太阳热能储水系统,还牵线爱心学校和企业为小学捐赠了一批双师课堂设备和体育设施、教育帮扶资金1万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与村小学结对帮扶,开展教研教改、“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村小学的音体美师资一向缺乏,为了能让村里的孩子接受素质教育,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挖掘、鼓励有才艺的工作队员及村委干部发挥特长,在村小学担任美术、音乐、体育兼职老师,邀请在校大学生开展线上英语教学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聚焦环境优化,建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广大村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小美”带动乡村“大美”。构建完善垃圾清运机制,入组入户加强村规民约宣传,定期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公共区域倾倒垃圾现象明显减少。着力培育乡村振兴绿色动能,实施古榕树文化广场美化提升工程、村组道路种植樱桃绿化美化工程和若干微景观工程,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聚焦乡风文明,促乡村善治。工作队员积极发挥指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抓实抓细“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初步形成自下而上收集村民需求、产生自治议题、形成自治项目的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法制宣传专项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工作任务清单,组建普法宣传队伍,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多维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村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积极营造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强化文化载体建设,组织开展“高山古树,魅力云县”文化创意大赛,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打山歌、举办小学运动会、中秋歌舞晚会,活跃乡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引入帮扶资金783.8万元,争取社会资金111.5万元和“贷免扶补”指标7户,新设3个产业示范(试验)基地。小忙兔村先后获得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沧市文明村”称号,村小学连续两次获云县爱华镇学校先进集体。驻村工作队在云南省临沧市2022年驻村工作“擂台比武”活动中,从667支驻村工作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驻村工作队”称号。

(责任编辑: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