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精心打造“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

2023-10-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23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双轮驱动”,针对内蒙古科左中旗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选派优秀师生投入到科左中旗教育帮扶工作中,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科左中旗教育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即发动中国政法大学1000人,帮助科左中旗1000人;发动中国政法大学100个班级,帮助科左中旗100个班级;发动中国政法大学10个学院,帮助科左中旗10所学校。该计划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志智双扶,全方位助力科左中旗基础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多年来助力科左中旗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坚持需求牵引,结对帮助,提供精准化帮扶。“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的原则导向,根据科左中旗中小学实际需求,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志愿者与科左中旗中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形成稳固的朋辈关系,因地制宜为他们提供优质志愿服务。截至2023年6月,双方已成功结对272人,建立结对档案136份,开展了定向定点的学科知识补充、学习方法辅导与其他拓展性辅导等智力提升帮扶活动,这种结对帮助形式为科左中旗中小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坚持志智双扶,整体覆盖,提供全面化帮扶。在结对智力帮扶之外,“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还关注励志教育和思政引领工作。项目通过线下讲授及远程直播的形式,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在励志勤学、参军报国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青年讲述奋斗故事,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促进科左中旗学生思想成长。同时,在科左中旗中小学设立“青语信箱”,鼓励当地学生将成长困惑以写信的方式投递到信箱中,并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志愿者回信,分享生活经历、学习经验、理想目标等,为他们答疑解惑。该项目以“微思政”的形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导科左中旗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覆盖1500余名学生。

  坚持校地联动,广泛参与,提供规模化帮扶。中国政法大学准确把握教育帮扶计划的基本要求,高质量、高水平打造项目品牌,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名师带头,学生踊跃报名、热情高涨,项目得到科左中旗相关部门鼎力支持,校地双方目标一致,达到了广泛覆盖、积极互动、双向交流的目的。截至2023年6月,学校已经招募志愿者148人,科左中旗参与项目的中小学生达到1500余人。可以预见,“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将以其规模效应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参与到振兴乡村教育的事业中来,更好地促进教育振兴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坚持跟踪培养,接续助力,提供持续化帮扶。教育帮扶是一项长期化、常态化、持续性的事业。中国政法大学和科左中旗明确双方团委为本项目主责部门,构建通联体系,确保实践资金、设备购置等方面支持保障。现阶段,“千人百班十校”教育帮扶计划已在科左中旗选择三所学校建立项目试点,探索中国政法大学志愿者与科左中旗中小学生结对帮扶和思政引领工作的创新模式。下一步,项目将通过学院包联、班级结对等方式持续开展,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跟踪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此基础之上,中国政法大学将继续依托学科优势和社会资源,拓展多元合作,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教育帮扶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