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探索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崔店”模式

2023-10-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崔店村是合肥工业大学的定点帮扶村,位于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西南部,耕地面积6089亩,全村劳动力人口近1700人,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主要发展稻虾养殖和水稻种植,有少量中草药种植。近年来,全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党建引领促产业”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重视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2017年5月,学校选派的扶贫工作队入驻崔店村,将抓党建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突破口,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支部学习例会制度,重视完善“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积极吸纳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开展富有群众特色的党员点评活动和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加强同区委组织部门的联系,引导有助于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进入村党支部,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层次较高、干事创业能力较强的两委班子。组织两委干部赴合肥、淮南、长丰等地调研走访先进企业、美好乡村和专业合作社等,提升村两委干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重要性的认识。

  驻村第一书记会同两委干部结合崔店村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具有本村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途径。经过七年的努力奋斗,崔店村逐渐形成产品韧性强、前景好、回报高的产业布局,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元增至2022年的52万元,全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干群关系等方面发生显著变化,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促进村农副产品产销两旺。为解决崔店村水稻品质不高、附加值低、销售渠道受限问题,驻村第一书记深入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村水稻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特性,主动联系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土质、水质、气候检测,听取专家教授建议,引进抗旱饱满的天源香粳品种水稻,选取马头镇恒发家庭农场进行试种并推广成功,实现亩均增产10%、增收2000元,带动近30户脱贫户再就业。

  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接,在崔店村建成集优质稻品种种植和绿色生产、产业化品牌开发为一体的水稻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具有绿色认证的“皖香润”生态大米品牌,举办“皖香润”生态大米订购现场会,吸引8家企业到现场收购首批试种大米1.8万斤,帮助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为促进崔店村农副产品的销售,2022年10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六安崔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电商平台,整合农产品销售资源,牵头对接高校市场,与合肥工业大学部分校内单位签订长期订单,取得产销两旺的成效。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多途径助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8月,学校引荐校友企业安徽品特电子公司入驻金安开发区,并于2020年3月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金安区规上企业,此项目为崔店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2022年9月,学校引荐校友企业安徽柒仔家食品公司入驻马头镇,生产速冻预包装食品,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同时带动群众就业以及附近农产品销售。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学校还投资黄台村农业合作社,每年收益3万元;投资龙辉铅笔厂,每年收益1万元;加强鱼塘的租赁管理,年收益1.9万元;建成光伏电站,年收益30余万元,村党组织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农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农技引领新农人。驻村第一书记有计划地组织村两委干部、种粮大户、致富能手等参加专题学习、外出考察和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切实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农业农村发展趋势,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总结崔店村原有“皖香润”大米种植经营管理的基础上,驻村第一书记团结带领两委干部,探索产业升级之路,推动村党支部与致富带头人共同成立“爱民农机合作社”,聚集一批懂技术、知农业的新农人,落实“两强一增”理念,整合已有的机械化资源,合作投资200余万元,在崔店村建成高标准育秧中心,为群众提供一整套自动化育秧、机插秧、无人机打药、机械旋耕收割等农业机械社会化托管服务。

  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全面助力崔店村乡村振兴。学校坚持推进党组织结对帮扶方案,全方位助力崔店村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智志双扶行动”,学校10个基层党委先后投入近50万元开展教育资助、研学支教、专题辅导等,受益干部和师生800余人次,资助学生155人次。学校60个党支部先后资助44万元开展支部共建、医疗资助、残疾人资助、援建入户道路等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农副产品进校园”等活动,每年销售崔店村农副产品30多万元。推进实施“村庄亮化工程”,直接投入和引进资金75万元,为全村安装LED路灯364部,更换LED灯600余个,在全区率先实现夜间亮化。2020年7月,学校援助崔店村生产自救资金10万元,用于水灾后的生产自救和入户道路修缮。2023年3月,学校组织合晶电子公司、工大高科股份公司等校友企业购买崔店农副产品6万余元。

  合肥工业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与崔店村干部群众一起携手奋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