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6-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云南艺术学院与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巍山县”)自2002年开始结对帮扶。长期以来,云南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共同发展的精准帮扶之路。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时期,云南艺术学院审时度势,不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紧密结合地方和学校实际,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帮扶力量。成立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将驻村队员全部纳入支部管理,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队员整体合力。驻村第一书记紧密结合各村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党建提升行动,驻村党员同志成为当地流动党校宣讲团成员,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驻村队员所在村党组织多次荣获巍山县和大理州“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巍山县选树“身边好支书”5名,驻村队员所在村2名村党总支书记获此殊荣。坚持党建引领带动,通过组织带动、支部帮扶、党员服务等形式,汇聚全校帮扶力量,构建帮扶工作大格局。2021年以来,全校近20个基层党组织赴巍山县开展捐资捐物、入户慰问、技术指导、消费帮扶等活动。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深入开展消费帮扶,2022年采购巍山县农副产品30余万元。积极融合帮扶村相关项目,2020年以来,投入15万元帮助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投入50万元支持村级文化广场和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突出因地制宜,助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紧紧依托巍山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等特点,结合巍山县“培育百亿级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发展目标,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文旅产业创意设计等工作,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创意巍山”、翁家丫口革命教育基地设计、徐家大院设计改造、巍山一中红色教育主题雕塑设计、安乐村文化广场和村史馆设计以及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等项目,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在为巍山文旅产业提供系统方案的同时,深入参与到具体项目实施中,促进成果转化,把美好愿景和蓝图变成了生动现实。积极参与巍山小吃节、彝族祭祖节等活动,弘扬南诏历史文化,打造巍山县特色民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深入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培活动,活动被遴选为全国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云南省唯一试点实施高校,为人才振兴贡献应有力量。

  聚力美育教育,助推乡村教育振兴。与巍山县15所中小学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每年派出至少30名优秀师生开展支教活动。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为巍山县中小学专兼职艺术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累计培训艺术师资200余人次,教育帮扶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捐赠51台钢琴,惠及巍山县15所中小学5602名学生,16所幼儿园2641名学生。组建由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组成的“博想学团”,针对留守儿童开展美育公益活动,帮助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2021年以来在4个山区村开展了4期活动,260多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驻村队员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4所小学音乐和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授课课时300余节,受教育学生400余名,并为当地小学谱写校歌1首。与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合作,在巍山县成立首个童声合唱团,参与学生50余名。

  探索深化思政大课堂,助推育人和帮扶互促互进。在巍山县挂牌成立“云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和“云南艺术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将定点帮扶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强化实践育人,引导师生以不同方式参与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文艺采风、设计创意、乡村规划、产品包装设计、美育支教、美化乡村等活动,深入帮扶一线了解基层、服务人民、感受变化。每年组织团学干部和学生50人以上赴巍山县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公益美育教育、社会服务等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师生深入了解社会、国情、省情、民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使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