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坚持“五育并举”打造乡村教育帮扶新亮点

2023-06-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中心完小是临翔区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弱的山区农村寄宿制小学,现有学生500余人,近20%为异地搬迁安置家庭学生。校园硬件设施老旧、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水平落后、学生培养质量欠佳。华中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该校为试点,派出挂职校长和支教团,投入软硬件资源,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探索乡村教育的新模式,打造乡村教育帮扶的新亮点。

  德育为舵,把准正确方向。爱国教育“引航向”,打造“党旗领航、队旗伴我飞翔”少先队工作体系,举办少先队入队仪式,成立临沧市首个农村小学国旗仪仗队,组建红领巾广播站,坚持开展正规化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健康教育“护航行”,派出6名华中大社会学院博士生长期驻点开展教育社工服务,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和心理健康,引导树立正确人生目标。依托心手相牵“组航队”,组织大学生与完小学生开展“见字如晤”书信交流活动,激发内生奋斗动力,组织附属小学与完小全部班级建立“手拉手”长效共建机制,促进形成共育共进良好局面。

  智育为舱,积攒发展能量。输送人才强师资,华中大附小定期组团到村开展“课堂教学诊断”“线上共享课堂”提升蚂蚁堆完小教师水平,大幅增加教师人力,选派2名骨干教师和15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补充教学力量。多管齐下提成绩,开展“培优辅差”专题教学,在临翔区农村小学中首开英语课,课余开展科学小实验等“乐知课堂”,举办“走出大山看世界”科技研学活动,激发学生求知欲,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结合实践保续航,举办科技夏令营,每年组织大学生团队赴蚂蚁堆中心完小开展兴趣活动和科普教育,填补学生假期家庭教育乏力的短板。

  体育为桨,激发成长潜能。提升硬件条件,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改造蚂蚁堆中心完小操场,增加教学设施和体育器材,保障活动开展的条件基础。科学设计训练,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在两操与体育课外增设每日课外活动,同步组织学生建立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啦啦操队,定期开展能力训练。开展特色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打歌活动,定期举办体育节活动,展示学生特长与班级风采,培养学生体育爱好,增强身体素质。

  美育为窗,陶冶高尚志趣。加强专家指导,选派湖北省优秀教师罗红驻点蚂蚁堆完小开展美术教育,将少数民族文化与美育教学深度融合,课堂内增加了陶土、泥塑、流体画等新型创作形式,帮助建成了临翔区“中小幼美术学科工作室”。打造美育环境,捐资建设校园文化墙和书画作品展区,助力完小成功获评首批省级“绿美校园”。推广童声童画,成立“云之声”童声合唱团,佤山少年唱响七彩乐章。在华中大举办两期“大山里的小画家”公益画作展,拍卖学生书画作品,募集资金10万余元反哺完小艺术教育。

  劳育为帆,培养顽强意志。树立规范谋长远,指导完小将2023年定为学生“好习惯养成年”,将各类行为形成正、负面清单,建立日常行为习惯的红、黄榜公示制度。全员参与养习惯,将劳动教育融于日常,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卫生清扫和月末集中大扫除,学校日常卫生清扫全部由在校师生完成。开展比拼树榜样,每月评比卫生班级流动红旗,在学生心中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