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旅游帮扶联盟:聚焦乡村旅游发展,深化高校“组团式”旅游帮扶成效

2023-04-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22 年,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高校旅游帮扶联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乡村振兴、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高校学科人才优势,聚焦乡村旅游发展,不断深化高校“组团式”旅游帮扶成效。

  (一)深化联盟合作,凝聚强大合力。实践证明,农文旅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2022年,“高校旅游帮扶联盟”首次与“高校非遗(文创)帮扶联盟”联合举办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探讨文化旅游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共商“组团式”帮扶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促进联盟间信息和资源共享,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二)倡导学科融合,凸显智库优势。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联盟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联盟成立了“旅游+”多学科专家委员会,坚持每年面向定点帮扶县广大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文旅工作干部等各类人员,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师生干部开展培训交流,从农村发展、旅游管理、公共服务、历史文化、地理规划及建筑设计等不同领域解读帮扶新政策,研究帮扶新模式,介绍帮扶新经验。截止2022年底,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15场培训交流会,为帮扶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本土专业人才,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乡村土地,以研究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为高校旅游帮扶提供了更多角度、更广视野的发展思路。

  (三)总结典型做法,形成样板经验。联盟深入挖掘高校旅游帮扶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切实发挥第一届高校旅游帮扶十大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22年6月,联盟高校赴湖南省隆回县,调研湖南大学帮扶白水洞村典型案例,现场学习以文创产业助力民族文化发展,以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2022年7月,中山大学与新疆大学共建的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吐峪沟工作站正式挂牌,将云南“阿者科”成功模式在祖国边疆大地复制推广,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中大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