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依托“四大工程”助推乡村共富

2023-02-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杭州师范大学自2019年定点帮扶杭州市淳安县石林镇以来,严格落实结对帮扶政策要求,积极发挥人才、专业、科研、资金优势,推动一批批务实暖心的帮扶措施,助力帮扶乡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乡村共富的新路径,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党建共建工程”促发展。干部驻村定点帮扶。依托学校与石林镇设立的“党建共建共同体”平台,以派驻干部结对村—石林千岛湖村为示范,定点帮扶村“两委”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整合资源一线指导。有效整合美术、文传等学院的师生力量,指导设计方案、现场把脉问诊;先后派遣党员干部走入田间地头,带领陪同村“两委”访村民提建议,规划村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历时一年,千岛湖村有了新模样新颜值,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湖滨新村。

  “人才智桥工程”推振兴。创人才工作站。牵引2家博士科研团队立足当地企业发展需要,成功研发水上运动延伸项目—运动康复疗养馆,落地县级博士创新站项目,破解企业业务瓶颈。聚高层次人才专家。为石林镇政府及当地企业安排引进浙商总会体育产业秘书长刘洋博士、吴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王晓燕等十余位专家教授及相关团队助力运动研学、农旅产业的研发培训,助力石林镇成功入选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浙江省第二批教职工疗休养基地等。

  “学生服务工程”暖人心。建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发挥商学院资源优势,帮助石林镇进驻淘宝元宇宙平台,构建虚拟小镇在全国亮相,帮助村民重新装修淘宝网店、教村民玩转抖音电商平台等,有效推动农村电商行业发展,三年来,累计助农200余人次,助力电商渠道年均增销80余万元。建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10余支学生团队深入乡村,联合镇卫生院为中老年人提供推拿理疗、心理辅导等康养服务,联合镇农业发展公司开展直播带货、电商培训等数字赋能乡村活动,在石林镇相继建立9家国家级教学实践点、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基地,实打实地把志愿服务做进百姓的心坎里。

  “项目带富工程”助产业。强品牌建渠道。充分发挥学校美术设计、文化创意、环境设计等学科专业优势,为石林镇农副产品量身设计制作“仙活石林”品牌,把石林特有的农家日晒面、土蜂蜜、无花果等农副产品成功转换成仙面、仙蜜、仙果等旅游产品,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打通“省高校后勤市场”渠道,协助石林创建日晒面仓储基地、农特产品馆自营平台,形成农特产品“从田间到商品”的完整产业链。投项目助共富。陆续投入帮扶资金近400万元,将资金运用到茶园村物业楼和双西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帮扶项目中,翻新后的物业楼成功招租,新文化礼堂也成为村民民生福祉。设立石林旅游专线,每年组织学校600余名教职工到石林镇疗休养,提升石林过夜游客人次指标,助力当地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业态发展。

  未来,杭州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做好结对帮扶建设工作,聚焦“强好村、富好民、扎稳根”,为石林镇的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