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科技大学组建“青年博士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3-02-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河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主动对接乡村振兴的时代需求,在团省委指导下,牵头组织省内高校食品学科青年博士,成立“河北省乡村振兴·食品加工产业青年博士团”(以下简称“青年博士团”),打造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联盟,以服务农产品加工为切入点,将高校科技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体系。寻找校地结合的“契合点”,突破“以校为主”或者“以地方为主”的单线思维,扩大各方共识、建设创新机制体制,打造符合学校特色、满足区域需求的共享合作平台。学院党委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与团省委和兄弟院校单位沟通协调。在团省委的指导下,牵头组织全省高校农产品深加工相关专业102名青年博士成立了“青年博士团”,并发出了“百名青年博士走百县”活动倡议;学院专门成立“青年博士团临时党支部”,印发《博士团暑期社会服务暨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通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亲自谋划、亲身示范引领,每季度至少到乡镇开展1次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及时分析研究,细化工作模式,形成了思想明确、协调合作的工作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工作热情。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实现高校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和激活党建工作活力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员教师“党员先锋指数”和教师日常公共事务考核指标体系。号召党支部积极与地方共青团组织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各地共青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收集地方企业和农户技术需求,共同搭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平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高校服务乡村基层的新路径。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完善服务保障机制,通过高校、地方共青团组织、企业农户三方紧密联合、资源共享,探索建立荣誉和市场社会回报等激励机制,为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条件保障;号召各单位对在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以激发、维护、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注重因地制宜,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

  紧盯衔接需求,明确工作重点。“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重要的内容。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广大农村发展形成了大量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这些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贫困户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产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特色不够明显,抗风险能力不强,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非常大。因此,对初级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是促进农业提质升级、向更高价值链延伸以及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途径。

  聚合专业资源,助力产业升级。“青年博士团”采取分组对接地方和企业建设区域示范点的模式,探索了一条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青年博士团”服务覆盖了河北省11个地级市100余个县(区)的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刘金龙博士团队联合两所高校对接无极县河北斐默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瘤黄金”发酵饲料,为区域奶牛健康养殖奠定了基础,引领公司饲料销往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间接带动2000户养殖户受益;王英泽博士团队联合三所高校以河欣禽业有限公司为依托,为新乐市100个小规模蛋鸡养殖农户开展无抗生素养殖模式新技术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县域养殖模式升级;王世杰博士团队长期与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合作,对河北乳粉乃至国产奶粉的崛起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发出每日活菌乳酸菌饮料、乐畅益生菌发酵乳等系列功能性产品,实现产值30亿元;贺艳楠博士接力老教师对接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所在学校被推选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老教授牟德华带领青年博士为解决“果贱伤农、毁树返贫”问题,以河北绿岭农业有限公司等为依托,扎根太行山田间,不计成本将2项专利转让企业,构建了种植、深加工、销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直接带动农户5000余户,企业年增收2000万元。

  探索合作模式,深化东西部协作。2021年9月,受河北省援疆办邀请,“青年博士团”组织8名成员赴新疆巴州开展科技对接帮扶。他们用3天时间先后走访了库尔勒市、铁门关市、焉耆县和尉犁县等地的15个食品工业园和企业,就企业在精深加工、后续副产物利用、风味调制、包装贮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给出了专业建议。建立4个“河北青年博士团工作站”,分别与2家企业就果酒深加工和番茄汁饮料制作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与十余家企业建立长期技术服务联系,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有关工作经验受到团省委、省援疆办、新疆巴州党委和政府高度肯定。2022年8月,为帮助新疆阿克苏企业解决技术壁垒,“青年博士团”克服疫情影响再次派员赴疆指导。

  三、强化协同联动,聚集服务乡村振兴的合力

  搭建合作桥梁,形成工作合力。“队员当先锋,单位做后盾”,是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青年博士团”助力加强政府、高校和乡村的有效沟通,建立起“政府—高校—乡村”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强化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推力”和“拉力”,有力推进高校与乡村振兴的协同互动,最终推动形成“农民主体、政府主导、企业引领、高校服务、社会支撑”的乡村振兴共同体。

  注重实践立德,强化担当意识。青年教师是工作力量,也是服务对象。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不仅可以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也可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突破。他们深入“三农”一线,认识世情、国情、党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扩大宣传途径,营造良好氛围。“青年博士团”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宣讲队。通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参与,青年博士们对“三支一扶”和“西部计划”等相关政策有了更加清晰、深入、全面的了解。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学生了解基层服务项目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鼓励引导毕业生甚至身边同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