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帮扶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2-11-24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教育要先行。自定点帮扶恩施州宣恩县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立足宣恩县县情,牢牢把握教育帮扶这一抓手,全力推动宣恩县教育事业发展进步,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聚焦关键环节,赋能农村教育发展。一是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充分挖掘基础教育资源,汇集省内校内名师,分期分批为宣恩县义务教育学科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为宣恩县小、初、高中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增强心理健康识别能力和辅导水平。每年定期派遣研究生支教团赴宣恩支教,暑期派出师生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充实县域基础教育力量。二是加强教育设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优势学科作用,合作共建宣恩县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宣恩县心理健康辅导员提供理论和面对面实操指导,有效补充丰富宣恩县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咨询人力资源。定期向县域中小学捐赠仪器设备,改善教育办学条件。2021年,向宣恩县6所中小学捐赠图书2800册、价值20万码洋,不断充实宣恩县教育系统图书藏书库容。三是加强教育资源共享。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与宣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委派专家教授指导学校发展建设规划,助推学校体育教学发展。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对口指导宣恩一中,定期开展专项教学指导和教学研讨交流,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调集优势资源,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一是以博雅美育润人。以美术塑美景、传美德、启人心。坚持美美与共,以环境润人,利用宣恩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开展“与华师同行•绘乡村美景”活动,组织千生画千村,将乡村美景、红色革命和劳动场景生动呈现在宣恩县椒园镇209国道沿线。坚持将现代美术与传统文化融合,一体育人,开展“彩虹行动”,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绘画技能和美术素养,用现代美术传播儒家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二是以前沿科技启智。以科教传科技、拓视野、启心智。组织开展计算机科技启蒙,通过儿童编程培训、无人机和机器人技术科普等活动,为学生打开梦想的天窗。组织开展生物科技启蒙,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自然,用先进仪器观察自然,知晓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三是以阳光体育强魄。以体育促健身、助健康、强体魄。组织开展送教下乡系列活动,专家教授进行美育体育知识讲座,支持指导举办“华体杯”宣恩县中学生篮球赛,送知识、送赛事、送舞蹈、送健身操到学校、到社区,到学生、到居民身边,推广、引导全民参加健身活动,助推宣恩县体育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守牢控辍保学底线。精心遴选富有大爱精神、乡土情结和教育情怀的干部,派驻到宣恩县一线,将博爱精神贯穿到教育帮扶全过程。一是爱心资助。自筹资金设立“博雅奖学金”,奖励辖区义务教育阶段“五好学生”,驻村工作队队员以个人名义资助关爱学龄留守儿童,保障留守儿童正常生活和学习,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二是暖心陪伴。每年安排百名师生赴宣恩开展“希望家园”“彩虹行动伴成长”等暑期暖心陪伴活动,除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学科辅导外,从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进行辅导培训,把温暖带给每一个孩子,把安全送到每一个家庭。三是励志扶困。将爱的接力棒延伸到宣恩县大学生入学前后全阶段,开设“优师班”,对被录取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宣恩籍新生给予人文关怀和慰问。对脱贫监测户学习困难的大学生给予一对一学科辅导,严爱相济,助其以大学生身份入伍,实现报国从戎理想,为家庭点亮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