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开放大学发挥办学优势 助力近四千名村干部 加快成为共富带头人

2022-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中央部署,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并于2021年初高质量完成2.4万个村社“两委”换届。换届后,村干部面对的是“一肩挑”、任期“三改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和叠加任务。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作为农村共富带头人的工作能力,更好地开拓村级组织工作局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开放大学加强科学谋划和任务部署,充分发挥开放办学和系统办学优势,育强“领头雁”,增强“领飞”本领,带动“群雁”齐飞,迈向共同富裕。

  一、发挥开放办学优势,探索创新教学阵列,让“头雁”飞起来

  各地开大根据换届后全省新任村干部学历现状和需求情况,把握其年龄和岗位特点,充分发挥开放大学学习对象和入学方式开放、学习场所和时间开放、教学课程和资源开放、教育和管理方式开放特点,创新教学安排,创设学习机会,创造学习条件,激发村干部学习意愿和主观能动性,多、快、好、省地开展村干部专项学历提升,让“头雁”可以飞起来。

  一是地方需求和专业开设相对接,实现“能够学”。针对各地农业产业变化、农村经济发展、乡村综合治理等形势,以及村干部领导力、乡村休闲旅游业、现代园艺、农村电子商务、“扫黑除恶”等阶段性、特殊性需求,量身定制实施“学历+非学历+创业”订单式培养,成建制组班、短训制开课,构建“互联网+党建+思政”育人新模式。在保证专业教学基础上,根据有关地方组织部门需求,调整优化理论课程和能力课程比例,围绕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农业技术等方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文化素养提升和学习能力的专项提升。

  二是干部培训和课程学习相嫁接,实现“便利学”。统一制定学分认定标准,提供多种学习方式和途径,建立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技能培训证书沟通互认的培育机制,探索党员远教平台与开放大学云教室、宽带专用网、学习网学习的互通,将党校、干校等培训成果和开放大学课程学习结合起来,利用“学分银行”积累转换村干部各类学习成果,有机融合学历和非学历两条教育路径,有效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实现计划嫁接、过程嫁接和成果嫁接,避免村干部反复学、多头学。

  三是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衔接,实现“互动学”。制作配置宣传工匠精神、乡村“耕读文化”、浙江地域文化等方面的特色资源和乡土课程4万多个,“一体化”共建共享共用全省终身学习资源。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基于多网融合技术的数字化“一站式”学习平台和身临其境的基于VR、AR等新技术的仿真实训实践环境,实现PC端“浙江学习网”和移动端“在浙学”App大规模在线教育同步教学,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实践中心“乐学港”。将自主学习与面授辅导、在线学习与离线学习、个体学习与小组学习、课堂教学与送教上门、专任教师与当地专家协同教学、理论学习与实践场景教学考核等有机结合,实现全省村干部大学生“同上一堂课”。

  二、发挥系统办学优势,畅通组织保障航道,让“头雁”飞得快

  开放大学依托覆盖全省、垂直到县、三级管理的办学体系,充分发挥系统办学优势,建立沟通机制,加强教学保障,优化支持服务,让村干部大学生“头雁”飞得更快更稳。

  一是建机制补“盲点”,形成比学争先氛围。各级各地开大积极与教育、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共同制定“领雁”学历提升计划,统筹计划编制和生源发动,优化专业设置审批,扩大“单考单招”试点规模,共有36个县区市提供经费等政策保障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一些地方还提出村干部年度学习任务、学历达标的指导性标准并纳入考评体系,将干部学习成效纳入职级晋升、荣誉奖励、评比表彰、岗位调整等参考项目,指导村级组织主动摸清干部素质水平和学历底数,督促村干部重视学习提升。村干部学历提升也是组织关怀的一项措施,外有激励、内有动力,实现长效推进。很多年龄偏大、工作繁忙、以前忽视学历提升的村干部实现由“愿学尽学”到“应学尽学”的转变。

  二是强保障疏“堵点”,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坚持本土化干部人才培养的思路,通过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和全省社区教育办学体系,构建“省-市-县-街镇-村居”五级育人体系。依托农民学院、农校以及各地农业企业,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技术创新、交流展示、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或平台,形成“多方共建、上下联动”的协同办学格局,将教学点有效延伸到山区海岛、田间地头,满足村干部“不离乡、不离土、不离岗”“在家门口上大学”的期盼。

  三是优服务祛“痛点”,提高终身学习素养。发挥村干部实践经验丰富、交流能力强的特长,创造条件让村干部走上课堂讲台、竞赛擂台和风采舞台,让他们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讲学习、比能力、传经验,成为学习的主角和校园的风景。建立45个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开展现场示范教学、专题讲座、论坛、案例剖析、社会考察等多种形式教学实践,分享创业创新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实践技能和创业创新能力。强化信息化时代学习目标、学习能力系统培养和过程引导,帮助村干部建立正确的学习观,提升把握学习规律和方法的能力,使他们“学会学习”,并将终身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停课不停学,毕业不停学。

  三、培养村干部“头雁”,为助力乡村共富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2021年,全省开放大学系统依托两项优势,在各地各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面向全省共招收3975名村干部大学生,其中山区县超过1500人,为助力乡村共富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为乡村共富汇集了人力资源。“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对村干部的培养,使村干部不仅成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还成为进步不辍的学习达人,影响一大批,激励一大片。2021年,近3万名农村学员在村干部带动下进入开大校园,有效助推学习型社会建设。以丽水市为例,得益于开放大学持续有效的系统培养,2019年至今,丽水各县(市、区)举办各类村(社)干部学历提升班100期,村主职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由20.8%提升至56.8%,其中45周岁以下的年轻村主职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已提升至70.8%。

  二是为乡村共富提供了智力支持。现阶段,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任务艰巨、工作复杂。经过系统专业的课程学习和开放大学有针对性的培养,村干部思想变得更加开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政治理论、专业基础、人文素养和信息技术等四方面进步明显,有效克服了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和业务恐慌,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台州开大围绕学员专门编辑了《共同富裕的乡村实践——台州108人共富故事》一书,该书被台州市委党校选为干部教材普发,广受好评。问卷调查显示,96.69%的学员认为参加学习后对自己很有帮助,91.55%的群众认为村干部学习后对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为乡村共富培养了典型模范。“一村一名”村干部大学生播下的是“红色的种子”,培养的是学习型干部,打造的是“过得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建设的是学习型组织,有效带动了更多干部重视学习提升、更好地履职尽责。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全省开大村干部学员中,多人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乡村文化能人和林业乡土专家等先进荣誉,有关事迹先后被农民日报、中国新闻报、浙江新闻联播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2次,其中浙江日报2022年1月头版头条讲述村干部大学生“头雁”上学记,引发较大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