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四个精准”助力秦安乡村振兴

2022-09-02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2012年与甘肃省秦安县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始终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助力秦安县于2020年2月脱贫摘帽。进入乡村振兴全新阶段,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调研了解秦安所需,深度挖掘拓展北科所能,聚焦“四个精准”,携手秦安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奋进之笔。

  立足秦安需求,精准资金使用。学校根据多年帮扶秦安县的经验积累,充分考虑当地乡村振兴新阶段的现实需求,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确定帮扶资金的使用方向,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应。关注乡村发展,学校投入资金帮助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建设蜂蜜产业园、樱桃产业示范园和蜜桃产业直播平台,助力彩陶文创产品开发、菊花种植和金银花加工等。聚焦乡村建设,学校助力打造乡村建设省级示范镇1个、市级示范村1个,推进乡村蝶变,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完善乡村治理,学校逾30个基层单位、党支部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共建,建设“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服务站+公益”系列活动,催化乡村振兴新模式,第一书记所在村进行的乡村治理系列探索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学校设立专项应急资金,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和灾后救助工作。

  注重工作实效,精准帮扶对象。秉承让农民、学生直接受益的工作理念,学校挂职干部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清单化制定帮扶计划,慎重选取帮扶对象,让帮扶举措落地见效。学校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做好特困供养、“两类”监测户、低保户、残疾户等重点村户的帮扶工作,督促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实。学校逾400名教师、离退休干部、校友参与“一对一”资助家庭贫困学生活动,每年定向捐赠结对困难学生500元,直至学生高中毕业。很多当地贫困学生与捐赠家庭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共同成长成才。学校转变消费帮扶采购模式,考察选取当地可靠的合作社甚至是农民个体为后勤集团采购、党员干部“爱心消费”和学生“营销大赛”供货,让最基层的农民得到最切实的帮助。

  深入调研了解,精准人才培训。学校坚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密切对接当地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深入了解人才结构短板,制定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培训。学校和当地组织部共同开展全县帮扶工作业务会两次,覆盖全县帮扶工作人员1200余人次,有效提升基层帮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联合天水师范学院、科技局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为脱贫村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较强创业能力、过硬技术水平、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学校主办电商人才培训班,帮助当地合作社提升电商平台运营水平;主办非遗文化产业培训班,强化非遗人才在文化传承中的引领和支柱作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针对当地基础教育短板,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提升当地教师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着力教育帮扶,精准活动立项。学校注重发挥教育资源禀赋,创新开展教育帮扶系列活动,助力乡村学生插上梦想翅膀,以王尹学区为例申报并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学校每年选派6名支教学生,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美术、编程等6个科目,组织演讲比赛、普通话推广等活动,指导科技、文体社团,巩固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举办“i科学-科普云课堂”“教授大讲堂”等活动,学校教授、实验中心教师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教育,开拓学生眼界,引导学生奋发图强。开展“同辈引领 互助成长”系列活动,组织“少年与大学生”一对一课业帮扶线上活动、“一团对一校”暑期支教活动,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持续开展北科大国际师生“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24名国际学生走进中小学校园、“六一”节庆会场,与逾千名秦安师生开展交流,搭建中外师生互学互鉴、提升乡村自信、讲述中国故事的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