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用爱心开启人生,用教育点亮未来

2022-11-24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2013年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作为首批参加定点帮扶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在国务院、教育部的工作部署下,学校开启了十年定点帮扶之路。2020年11月,都安县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了小康社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十年来,学校党委紧紧抓住教育帮扶这条主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强化当地教育教学研究为基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多措并举,力求补齐当地教育短板,解决瓶颈制约因素,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引投资金、规划项目、投入人力,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入学有保障的前提下,提升都安县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打好都安县的教育脱贫攻坚战,在当地留下了深深的“矿大印迹”。

  加强招生倾斜,促进教育公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自2013年与都安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高等教育优势,紧紧把握教育帮扶这一关键举措,立足都安县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切实发挥教育帮扶扶智扶志、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作用。学校积极稳妥推进专业投放和专项招生,到2020年招生规模已增至35人10个专业,招生人数增长到帮扶工作开展之前的5倍。

  强化教育培训,培养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学校将人员培训作为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帮扶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按照教育部关于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培训工作,十年来累计培训各类人员4000余人,对所有学员实行免培训费、资料费、就业推荐费的“三免优惠政策”。

  激发青年力量,定格支教情怀。2014年起,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项目计划的安排,学校开始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到都安县任教,十年来八届支教团50名优秀研究生将青春和奉献播散在八桂大地上。支教团成员坚持“智志双扶”的工作理念,深入调研都安县的教育实际情况,以精准施策为导向,以促进教育均衡、助力乡村发展为目标,每年累计教学超过3300课时,极大地缓解了职教中心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传递教师爱心,助力成长成才。为了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学校自2014年起每年组织教职工向都安县捐款,教职工可自愿报名“一对一”帮扶资助都安高中贫困生,捐助时间为两年,帮助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学校教职工积极报名,截至目前已经资助48名都安籍高中学生,累计投入资助资金近30万元。

  十年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地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利用高校学术研究和教育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对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创新求索,鼓励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潜心钻研国家减贫事业规律,凝聚矿大智慧,凝结矿大经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矿大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