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以“电子信息+”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10-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持之以恒探索实践“电子信息+精准帮扶”模式,书写了成电帮扶的精彩答卷,为助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

  “电子信息+基础教育”,助力乡村教育强基固本。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资源数字化是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振兴乡村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在岑巩县探索实践“电子信息+基础教育”,大力推进“四大计划”,着力打造“黔东南基础教育高地”。一是教育培训“提质计划”,面向岑巩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3000余人次;二是科技赋能“跃升计划”,建设覆盖县域30所中小学校的“空中课堂”,同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三是教育发展“均衡计划”,搭建“两地三端”远程教育系统,岑巩中学实现“实时连线”电子科大及其附属中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四是教育帮扶“聚力计划”,推动电子科大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和岑巩县23个中小学建立学科联盟、与7个中小学建立校际管理联盟。2020年,岑巩县教育事业指标位居黔东南州首位,“电子信息+教育”入选2019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和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电子信息+农业产业”,推动乡村经济智慧升级。“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学校结合帮扶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难点痛点,实施五大计划,大力发展“智慧大农业”。一是“数据连接计划”,研发“数字资源分析大数据平台”,促进农业发展科学规划、国土资源精细利用;二是农畜产品“精益生产计划”,“智慧养猪”项目实现年出栏生猪一万头,带动500余户农民增收;三是科技兴农“绿水青山计划”,研发“水稻农情监测系统”,实现水稻长势精准监测、药肥精准施用;研发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保护百姓的“金山银山”;四是产业链条“上下贯通计划”,牵头推进高校“消费帮扶联盟”和“e帮扶”平台建设,推动“产储销”一体化;五是科技教育“培干储才计划”,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和基层干部10000余人次,培养了“全国劳动模范”等一批致富带头人。“智慧大农业”入选2020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消费帮扶工作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

  “电子信息+智慧城乡”,赋能乡村治理提质增效。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学校联合岑巩县制订《智慧岑巩总体规划》,涵盖7个重点领域的数字应用,努力打造“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建设示范县”。学校先后投入资金实施24个信息化项目,帮助开发一批高质量软件,协助改善一批基础性硬件,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例如,聚焦“智慧党建”,打造“岑巩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党员全覆盖、贯通全过程、数据全维度,极大增强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聚焦“智慧医疗”,助力县级公立医院接入省级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聚焦“电子商务”,助力岑巩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入选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和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