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2022-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自2012年定点帮扶安徽省灵璧县以来,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方位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为帮助灵璧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校将始终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助力灵璧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建帮扶引领带动,汇聚组织决胜力量。学校积极构建“党建+”帮扶工作大格局,形成党政领导负总责的强有力运行机制,全校3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结合工作优势,深入推进教育、科技、消费、规划、医疗等帮扶工作。压茬选派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8人次,积极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科技专家服务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等队伍,落实“党支部+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一批批包括院士在内的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都参与其中,汇聚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力量。

  将“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2019年5月,针对灵璧县是人口大县的特点,学校与灵璧县政府合作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以下简称“灵璧分院”),科学设置专业、订单式培养人才。截至2022年9月,灵璧分院共招收2062名学生,现有在校生1481名。学校选拔53名学生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能力培训,有47人次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先后安排教师158人次赴灵璧学院从事实训教学工作;直接捐助各类资金和教学实训设备等达600余万元。灵璧县委、县政府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实训条件建设,2021年再次投入5亿元用于灵璧分院二期建设,校地携手建设皖北地区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灵璧分院被称为“灵璧人民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1年获得“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挥科技优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专门组建“精准帮扶专家服务团”,设立科技帮扶项目,先后投入科研帮扶引导资金400万元;为灵璧县研究编制灵璧县交通发展规划、食品产业园区规划、尹集镇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灵中运河黄湾段建设规划、浍沟镇李宅村旅游特色提升设计等,2021年帮助灵璧县8个村庄开展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校企联合申报获批安徽科技重大专项10项,其中一项获2019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效提升灵璧县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精准帮扶主导产业。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为灵璧县主导产业——轴承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牵手洛阳轴承研究所和灵璧县开展三方合作,成立“灵璧县轴承研发中心”;牵手中机国际十院为灵璧轴承产业园区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组织举办“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论坛(2021)”;指导灵璧分院为轴承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2021年,灵璧县轴承产业年产值达60亿元,被灵璧县委、县政府称为“深度帮扶的典范”。学校帮扶组织举办“灵璧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2021)”,积极发挥安徽省绿色食品服务联盟的作用,帮助灵璧县开展招商引资。

  构建“三个面向、线下线上”的消费帮扶体系。学校以消费促产业振兴,面向食堂采购、面向师生需求、面向校友需要,拓宽销售渠道。2018年,邀请校友企业专门打造“斛兵商城”电子商务平台,学校教职工“以购代捐”,通过该商城平台采购灵璧县农副产品1900多万元。学校设置脱贫县区农产品直销点,在教育超市设置扶贫专柜和扶贫专区、在学校食堂设置扶贫窗口,定期举办脱贫县区“农副产品直通合肥工大”等农校对接活动,并通过“832”平台和“e帮扶”平台采购各类农副产品300余万元。

  坚持智志双扶,加强教育培训。学校面向全县党政管理干部、村两委干部和致富能手开展教育培训,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培养储备优秀人才。先后举办“灵璧县党政管理人才培训班”“灵璧县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与新生代经营管理人才暨企业家人才高级研修班”“灵璧县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培训班”“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双师型教师培训班”“灵璧县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灵璧县2021年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专题培训班”“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智能制造背景下轴承技术及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黄湾镇医务人员专题培训班”等,共培训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15000余人次。

  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2018年,针对砂坝村留守儿童多等情况,学校直接投入280万元建成一座高标准幼儿园,当年吸纳100多名幼儿入园,这座现代化的幼儿园被称为“沱河岸边的明珠”。学校连续6年发放砂坝村学生奖助学金,受益学生500余人次,帮助砂坝小学翻修教室并建立2套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和微机室,设立“沙坝小学地球科学科普展览室”,开展“大手拉小手”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此外,学校先后投入540余万元修建村内2.5公里长的主干道、农民广场等,并援建六座塑料大棚支持村草莓产业发展;投入200万元帮助李宅村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成立灵璧县水韵古唐文化旅游公司,助力浍沟镇李宅村“水韵古唐文旅项目”规划,围绕特色民宿、红色资源、鸬鹚文化等进行一系列提升设计,着力打造“皖北水乡、水韵李宅”。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