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精准输出智力资源 帮扶庄浪实现乡村振兴

2022-09-19 来源:规划司收藏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12年开始,南开大学与庄浪县一直积极探索通过壮大富民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建设美丽家园等路径建设庄浪发展新模式。校地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广科学理念与示范经验,引导更多农民接受科学理念与技术培训,引进更多科学家关注“三农”问题,引入更多企业参与乡村产业升级过程,提升庄浪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

  推动产业振兴,积极融入庄浪县特色产业链布局。以高价值农作物、中药材产业为重点,按照“党支部+科研团队+种植大户”的合作模式开展种植试验,通过引入更高药用价值药材种苗、共建种植试验示范田、延伸中药材加工等方式,为庄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种植和加工技术指导。学校团队通过基因编辑及生物育种等手段,挑选适合庄浪地区气候、土壤条件且具有抗病、抗重茬、高含量特点的丹参进行推广,并在庄浪县韩店镇流转种植条件较好的10亩山地用作丹参试验田,预计每亩丹参毛收入约6000元左右。科研团队已联系多家大型制药企业预约收购,实现“种、产、销、深加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推当地中药材产业由单一、低收益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到多维度、高附加值工业化发展新模式的转变。

  促进人才振兴,组建由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帮扶特派员队伍。面向庄浪县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开展培训,同时依托公能素质教室、青少年科创竞赛等载体,面向当地小学和中学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组织专家、学者面向乡镇干部、种植户、农发集团员工开展食品安全和绿色防护技术讲座,科普绿色、有机、科学的种植理念。在专家的指导和带领下,当地种植户通过“以虫治虫”等生物方法替代化学农药,绿色防控地下害虫对土豆根系的危害,现已培育出20亩高品质、无农残的绿色有机土豆。南开师生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庄浪绿色有机土豆,共计帮销4万斤,真正实现科技帮扶从技术输出到理念输出、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助力生态振兴,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组织相关学院师生团队为韩店镇排污防洪工程规划、环境整治监测预警等工作提供解决方案,以缓解农村生活固废转运难、处理成本高、基础设施不完备等问题为切入点,突破关键技术、研发相关装备,大幅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庄浪县提供农村混合生活垃圾就地处理装置,围绕实际需求设计开发日处理量1-2吨的磁脉冲矿化设备,采用低温热处理方式实现有机垃圾的分解,24小时内可实现生活垃圾消纳,大幅降低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