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 赋能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十余年来,湖南省在全国率先恢复公费师范教育,着力破解乡村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补充不力”,以及师范教育“生源质量不高、专业情意不牢、就业机制不畅”等突出问题,创造性构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培养补充机制,有力促进了全省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教育帮扶、基层人才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公费师范生培养的“湖南模式”。截至2022年8月,累计为全省乡村学校输送3.99万名毕业生,在读生规模达6.43万名。

  综合发力,持续打造乡村教师培养补充主渠道。一是扩大培养规模。目前,全省共有33所高校承担了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任务,招生人数从2006年的1000人扩大到2021年的1.45万人,2022年计划招生1.18万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公费师范生培养省份。其中,2021年“优师计划”师范生招生规模2300余人,2022年近2700人,两年招生人数约占全国招生总量的四分之一。二是优化专业结构。坚持需求导向,引导相关高校适应全省基础教育学科师资补充需求,及时增设相关培养专业,特别是加大科学、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等乡村学校紧缺学科师资培养力度,同时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特点启动“小学全科型”教师培养计划,全省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专业从2006年的1个发展到目前的32个。三是完善保障体系。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费免缴,所需培养经费根据培养项目层次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负担。成立省级教师教育教材建设委员会,组织专家编写各学科教学大纲,公开出版全套共64本教材。全面落实毕业生岗位、编制、待遇等,确保“下得去、留得住”,3.99万名已毕业公费定向师范生履约率和乡镇以下从教率均超90%。

  创新驱动,全面培养适应乡村需求的优秀教师。一是创新补充机制。市县教育、财政、编办等部门根据需求统筹申报岗位计划、安排事业编制,实现按需招生。所有考生依照志愿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并签订培养与就业协议。毕业生按照协议回生源所在地从教,本科毕业生服务期限不少于6年、专科毕业生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二是创新培养体系。构建“一个目标”(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和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两级计划”(省、市分别安排培养计划)、“三种学制”(四年制高招本科、六年制初招本科、五年制初招专科)、“四类定向”(省来县去、市来县去、县来乡去、乡来点去)、“五个阶段”(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特殊教育)多层次、多学制、多种类的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格局,实现教师类型、学历层次全覆盖。三是创新培养模式。厚植乡土情怀,将“乡土专业情意教育”作为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关键环节来抓。注重协同育人,从招生就业、教学科研、实践培养等环节入手,强化培养高校、地方政府、实习学校三方的深度合作,协同确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评价培养质量,形成“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设置专项计划,先后设置小学男教师、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中职学生对口招生等专项计划,通过制定男女均衡政策,公费定向男教师招生比例达40%左右,有效缓解乡村学校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完善退出机制,定向培养期内学业成绩不合格者,予以留级或退学;非正当原因退学、毕业后不定向就业或服务时间不足者,必须按三方协议退还培养费用并按培养费的0.5倍缴纳违约金。

  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乡村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一是有效确保了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质量。“自愿报名,综合遴选,公费培养,带编就业”的政策对优质生源形成了较强吸引力,确保了生源质量;初中起点的师范生可塑性强,易于通过多样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浓厚的教师职业情意和坚定的教育理想;长期不断线的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使师范生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职业岗位适应能力。跟踪调查显示,所调查的2011-2017届3577名公费师范毕业生中,已有3255人次获得县级以上教学类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83人次,省级奖励519人次,市级奖励577人次,县级奖励2076人次;335人已成为所在学校的中层以上干部。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高度评价公费师范毕业生“好用、管用、可以放心用”。二是极大破除了乡村教师专业成长难题。跟踪调查显示,公费师范生从教率达到较高水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1-2021届履约任教的15008名公费师范生中,有13557人在乡镇以下学校从教,占比90.33%。公费师范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突出,发展潜力大,正迅速成长为乡村教育骨干和领头羊,涌现出一批献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典型。溆浦籍贫困生向立华毕业回乡在该县乡村小学——油洋中心小学任教,当年便荣获2016年溆浦县“优秀教师”称号,入职一年荣获2017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2018年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朱金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吴金城荣获首届“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舒成兵、严鑫等作为公费师范生代表出席全国教师节庆祝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三是高度契合了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战略。2006年以来,全省共向51个贫困县市区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5.45万名,占总招生人数的51.74%;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招生4843人。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0级首届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生中,65.38%的学生家庭月平均毛收入低于2000元。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模式为大量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显著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使贫困家庭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免于过早失学,且“一人学成就业,全家脱贫在望”,有效地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探索形成了教师教育改革湖南经验。湖南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改革经验得到教育部、兄弟省份、师范教育界的高度赞誉,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发言或推介,曾荣获“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公费定向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培养改革计划,《优秀乡村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创新与实践——基于乡村教育振兴的“一师方案”》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