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9 来源:规划司收藏

  湖北立足科教优势,深入实施“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简称“双百计划”),组织百所高校科技服务百个县市乡村振兴,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一、把握实情,校地全面覆盖

  聚焦产业、旅游、教育、文化等10个领域,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高校建议,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后印发《关于开展“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动员全省高校申报项目,经过评审立项101所高校的1502个项目,覆盖县市104个,做到了全战线参与,全县域覆盖。

  2021年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暨新农科建设共同体启动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二、立足实际,加强项目管理

  严把项目入口,105所高校申报1926个项目,经专家审核通过1502个项目,确保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效果量化、切实可行。搭建管理平台,提供全程云服务,实现项目立项、变更、实施、结题、成效评价等各环节网上快速办理。突出政策导向,省教育厅协调财政指导学校将“双一流”建设经费、科研项目计划等向乡村振兴项目倾斜,有效激发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

  华中农业大学罗正荣教授在建始县指导果农种植甜柿,加强田间管理。

  三、务求实效,服务地方发展

  目前,参与高校已研发新技术23项、新工艺9项、新产品(设备)35项、数字化平台32个,调查、培育农业(生物)新品种287个,申请授权专利15件、转化4件,举办科技培训讲座87场次、文化活动27场次,产生经济效益过亿元。

  长江大学刘奕清教授培育出优质耐湿抗瘟生姜新品种长姜1号,填补了湖北省生姜育种领域空白,在荆州、恩施等地建立示范基地,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