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开创教育振兴乡村新局面

2022-07-29 来源:规划司收藏

  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战略,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一是聚焦“兜底线”,确保“有学上”。落实落细控辍保学措施,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2021年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4%,较2012年增长5.6个百分点。建立健全从学前到大学的全程教育资助体系,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十三五”期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14万人次,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

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中学学生开心享用营养餐

  二是聚焦“补短板”,实现“上好学”。坚持“雪中送炭”,教育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前三年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通过“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为乡村学校补充教师3万名,培训农村教师75.6万人次。首创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全省一盘棋”建设智慧学校,建立安徽“教育云”,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乡村学校智慧课堂全覆盖,通过智慧课堂累计向乡村学校开课1666万余节。

岳西县温泉辅导小学改建后的校园

金寨县古碑中心小学 教师利用智慧教学系统教学 使得课程设置更加生动

  三是聚焦“汇智力”,助力“促发展”。实施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高校定点扶贫、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等特惠帮扶措施,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把科研创新与“两强一增”行动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并给予经费资助,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活力。打造消费扶贫品牌,深入推进高校“面向采购”,全省高校面向原贫困县采购农产品金额累计达5.8亿元。我省“炎刘模式”“铜陵模式”被作为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安徽农业大学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