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构建“25995”机制 全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

2022-06-20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之年,2022年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全面展开实施的关键之年。开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办发〔2022〕2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等决策部署,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也对乡村教育振兴工作进行了工作专项部署。陕西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指导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对接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指示要求,充分结合陕西省教育实际,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30项重点工作,从深化认识、巩固提升、加强衔接、教育帮扶和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构建了“25995”工作体系机制(2个深入认识、5项巩固提升、9项有效衔接、9项教育帮扶和5个要素保障),从思想、行政、教育、科技、人才队伍、职教、种业、耕读等方面全方位推进陕西乡村教育振兴工作。

  一是“两个认识”。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整体的认识和如何定位振兴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引导全省教育系统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对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同时,教育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和重要保障,更要高度认识到乡村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乡村发展,更要坚定树立“乡村要振兴,教育须先行”的立场。

  二是“五项巩固”。为了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从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巩固提升精准资助工作成果、巩固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成果、巩固提升信息化发展成果、巩固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等五个方面持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水平,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持续有效的稳固和提升。

  三是“九项衔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乡村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实施耕读教育、涉农高校和涉农学科以及涉农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种业振兴建设等九个方面统筹实施有效衔接,全链条综合推进陕西乡村教育发展。

  四是“九项帮扶”。持续完善我省各项教育帮扶机制,加大实施各类帮扶力度,分别从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双百工程”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定点帮扶、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帮扶、消费帮扶、特殊教育帮扶、陕教育协作帮扶等九个方面全方位开展针对性教育帮扶工作,实现陕西乡村教育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五是“五项保障”。为确保乡村教育振兴有效、有序、有力推进,省教育厅从加强党对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机制、打造过硬的乡村教育振兴骨干队伍、构建争先创优积极氛围、加强新闻宣传等五个方面打造和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

  2022年,陕西省教育厅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积极的作为确保乡村教育振兴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