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小道

2022-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2013年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持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作用,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将学科优势与高原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造洱源的“绿色品牌”;发挥高校特点,培育带不走的基层科技队伍和洱源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众志成城,久久为功,努力探索出一条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小道。

  一是坚持学校党委对帮扶工作和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持续性机制建设,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持续推进。学校成立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巩固帮扶成果,有效开展创新服务,提供长效性保障。学校通过专项帮扶基金和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等特色创新平台的建设发展,有序组织和促进校内外资源投入,为帮扶工作提供长期的资金和智力保障。学校充分参与和联动沪滇协作体系,加强与上海市帮扶力量合作;将定点帮扶工作纳入与云南省校合作工作体系,以点带面扩大帮扶工作影响;结合校企合作,联合企事业单位向帮扶地区提供投资和市场等资源,稳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开展。

  二是不断优化帮扶项目台账制度,努力做到帮扶项目可持续,帮扶资源与需求精准对接,帮扶成果可复制、可推广。上海交大吸收各方爱心资源形成的“心”“行”“梦”“恒”帮扶基金,为开展先心病患儿救治、困难家庭优秀学生奖助和“美育西南乡村助教”等专项行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上海交大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交大洱源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对接洱源教育、产业、医疗、生态等多方面需求,积极发挥好以创新带动发展、以精准服务促进产业提升的功能。通过乡村振兴专项支撑,先后完成自然能提水灌溉工程、改造邓川镇初级中学食堂、“点亮乡村振兴路”亮灯工程等民生项目,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三是促进特色学科建设与特色资源优势合力发展,用时间的积淀和辛勤的汗水浇灌一方热土,用知识之花映衬乡村振兴硕果。扎根大理二十载,守得洱海水清月明。孔海南、王欣泽团队近20年长期服务洱海生态环保,完成野外样品采集3万余次,分析水质指标16万余次,为洱海保护治理长效模式提供决策依据,为帮扶地区生态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上海交大将高原绿色农业技术与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助力打造“洱源绿色品牌”,与当地政府共建产业基地与实验基地结合的科技示范村,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四是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基层科技队伍,培育一批洱源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上海交大与洱源县组织部门共同开展“墩苗育才”计划等项目,集中培训基层干部与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长效化培训机制,有力提升当地人才队伍素质。设立洱源基础教育发展基金,鼓励资助帮扶地区的师生,改善基础教育设施。连续选派9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洱源县中小学接力支教。成立“子午连心”教育共建基地,研究生党员与洱源高中生帮扶结对,以党建引领基础教育合作提升,为洱源发展培育一批又一批的生力军。按计划选派挂职干部和长期组织科技人才下乡服务,搭建起人才持续服务的直通车。推进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课下乡、党支部结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示范作用。

  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需要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担起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以长效机制引领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和持续创新,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贡献交大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