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创新寒地棚室生产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2022-11-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简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建立于2013年,在团队负责人李德泽、杨凤军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寒地设施农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团队成员常年奔走于生产一线,为农民解决生产问题、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团队先后为黑龙江农垦部分农场、伊春市、牡丹江市、绥化市、大庆五区四县等多地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每年冬春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500多场,8万多人次,编写印刷瓜菜栽培及病害防治技术培训手册10000多册,极大地带动了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团队成员15人都是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作用。2019年10月,因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团队负责人杨凤军被科技部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通报表扬。

  二、案例事迹

  大庆市是知名的石油城市。在城市产业转型多元发展中,棚室产业成为大庆市农业产业中的一个亮点。在2003年大庆市发展棚室产业的起步阶段,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从边陲小镇密山市搬迁到大庆,为了支持大庆棚室瓜菜产业发展,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以李德泽、田丽美、杨凤军为代表的设施园艺专业人才。他们长年服务于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技术创新和生产技术服务,真正践行了农业科研工作者服从党的领导、服务三农事业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实现了助力大庆棚室产业“大油田、大平原、天蓝蓝、弱碱土、药草香、瓜果甜”的梦想,为大庆棚室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贡献。

  大庆市下辖及周边县乡的很多农民都说杨凤军带领的园艺团队成员是“田间”专家、“泥腿子”教授、农民致富的及时雨。多年来,设施园艺队奔走于农业产业园区、田间地头、蔬菜大棚里,与政府对接研究产业政策,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民开展技术帮扶培训。团队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理念——“下乡助农不是为了‘镀金’,能脚沾‘泥土’、为农民解决问题的专家,才是好专家”。经过10多年的农业生产一线历练和成长,设施园艺团队已成为大庆地区的知名社会服务团队,每年培训农民近千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30多项,指导规划建设农业园区10余个,多次被学校、大庆市和黑龙江省评为优秀团队。

  (一)积极谋划,当好地方政府农业产业发展的好参谋

  大庆市大同区是黑龙江省棚室瓜菜生产的核心区之一,多年来,团队积极参与区里和各乡镇的农业产业规划,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示范中发挥重要作用,几年来在大同区创建了3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多项,协助建立了八井子甜瓜、祝三乡无籽西瓜、林源镇特色中草药等地域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500多户农民致富增收,每年农业增收近1亿元。团队还在大同镇建立了东北地区唯一的航天育种基地,神舟系列飞船先后5次航天搭载了番茄、甜瓜、西瓜、黑色马铃薯、板蓝根等5个作物种类47个品种,目前已经育成薄皮甜瓜“航甜清雅”“航甜流星”航天品种2个、其他瓜菜及中草药品种20多个。设施园艺团队为大同区的棚室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2017年以来,团队负责人杨凤军被聘为黑龙江省蔬菜体系牡丹江试验站站长,带领团队常年服务于牡丹江周边,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引导区域蔬菜产业发展。尤其在宁安市国家农业产业园创建过程中,杨凤军带领八一农大专家积极参与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和项目论证。2018年12月28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公布首批国家产业认定名单,宁安市国家产业园创建成功,宁安市成为黑龙江省对俄出口、北菜南运的重要基地。2017年至2022年,设施园艺团队对肇州县香瓜产业、瓜菜复种模式、葱蒜白菜复种模式进行技术帮扶,建立了“新福乡香瓜产业、永胜乡西瓜白菜绿色产业、二井子乡大蒜白菜复种产业”特色农业生产高效模式。建立校地合作“科技小院”,在香瓜产业规划、绿色生产、销售方面给予支持,使得新福香瓜规模逐渐增大,效益越来越好,农民越来越富。新福于2019年获得全国香瓜套种白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新福香瓜获批“绿色食品标识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二)技术攻关,当好农业企业发展的技术主心骨

  农业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是地域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它们的发展是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设施园艺团队一直为这些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服务。如企业家回报家乡建设的大董农业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粘糯玉米、油豆角种植和速冻加工、瓜菜棚室种植项目。企业发展初期,由于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不成熟,企业效益受到影响,设施园艺团队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从多种角度给予技术支持,如棚室园规划、瓜菜种植、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及农产品包装设计等。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带动青冈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企业产品也成为黑龙江省农业知名品牌。上仓农业集团是大庆地区的一家农业企业,企业以生产绿色有机瓜菜为主。多年来,杨凤军带领的园艺团队一直为这家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不断开展新品种引进和瓜菜绿色防控新技术试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此外,还有林甸县的宏福农业集团、大庆市昌林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杜尔伯特格润康冷凉蔬菜产业基地等农业公司,都留下了团队助力合作的足迹,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目标。

  (三)科技创新,当好农民致富增收的贴心人

  1.创新“三月温室”新模式,投入少收益高

  2019年春节期间,林甸县工农村村民姜传国在自家温室收获了第一茬韭菜,新栽种的蔬菜幼苗也已定植。姜传国表示,这些蔬菜让他家在正月就“开张挣钱”,为之后一年继续投入农业生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都要靠‘三月温室’,保温效果太好了,能实现韭菜等蔬菜冬季生产,让我可以反季种植,实现增收,真要感谢八一农大的专家们。”姜传国说。

  多年来,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耕耘在棚室生产一线,他们发现传统方式建造温室虽然保温蓄热性好,但投资周期长、造价高,多数农民建不起。他们采用多层覆膜的方式设计出了新型温室。这种温室,可以实现春季比冷棚提早一个月定植,一般在二月底或三月初,秋季生产比冷棚延后一个月,因此取名为“三月温室”。

  2017年,园艺团队指导林甸镇工农村和实验村建成了“三月温室”生产区,为实现该地区冬季蔬菜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凤军介绍,“三月温室”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这种新型温室是日光温室和冷棚的过渡型,它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传统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冷棚增收50%至80%,是一种投入少、收益高的温室类型。”

  四年来,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在林甸县实验村和工农村两个贫困村推广“三月温室”,助力棚室种植业发展,指导建设温室80余栋,为村镇脱贫攻坚开辟出一条新路。

  2.创新瓜菜生产绿色防控新模式,让农民瓜菜增值

  设施园艺技术服务团队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大庆周边县区设施蔬菜、西甜瓜种植发展缓慢且销售价格走低,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经济效益。主要原因是由于多年连作,病虫害加重,农产品口感品质下降。如何帮助农民种出优质放心瓜菜、建立放心品牌,是八一农大园艺团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8年至2022年,设施园艺团队在肇州瓜菜主产区新福乡和永胜乡开展木霉菌防控提质绿色瓜菜种植。团队对两个乡镇的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合作,推动设施蔬菜、西甜瓜种植产业的绿色防控与示范。如与永胜乡丰产村村民贾淑梅、宫春梅以及模范村村民谢文武合作,从种植习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着手,进行设施蔬菜、西甜瓜绿色、无害以及有机模式生产技术指导,产出了绿色、无害、优质果实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番茄从采收到拉秧结束,销售价格始终保持在10-15元之间,设施甜瓜从开园到拉秧,销售价格保持在6-10元之间,西瓜的价格保持在3-8元之间,每亩增收3-5万元左右。

  3.创新甜瓜多层覆盖抢早栽培模式,让农民致富增收

  甜瓜是大庆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每年春季,甜瓜越早成熟价格越高。因此,冷棚抢早甜瓜栽培是农民急切想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多年来,团队在大同区、肇州县设立了多个试验点,从品种选择、多层覆盖的形式、早春温度的监测、遇到低温的防寒措施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完备的技术体系,现在最多可以达到6层覆盖,定植时间提前到3月8日左右,香瓜于5月中旬成熟,价格在15元左右。春茬香瓜每亩收益2万多元,秋茬种植辣椒、番茄等,收益1万元,新的模式让农民的腰包鼓鼓,过上幸福生活。

  很多农民都和设施园艺团队的老师成了好朋友,就像一家人一样,逢人就说:“八一农大的技术真棒,农大专家是我们致富发家的主心骨,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四)服务新产业发展 当好助力乡村振兴主力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农业成果落地、开花、结果,助力乡村振兴是每个农业技术工作者的责任,也一直是设施园艺团队压在自己肩上的使命。

  大庆市是全国闻名的板蓝根生产基地,防风、苍术、白芍、赤芍等也有种植。近年来,由于板蓝根种植连作障碍和病虫害加重,农民的效益逐年降低,种植面积逐年萎缩,地域优势产业如果不能有新技术融入,大庆板蓝根优势产业品牌有可能不复存在。这让杨凤军和他的园艺团队忧心忡忡,作为立足大庆的农业团队,如果不能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有愧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两年来,杨凤军带领技术团队跑调研、做试验,全程帮扶板蓝根种植户和合作社,在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为地域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五)开展乡村产业和环境治理规划,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林甸县鹤鸣湖镇建设村,原来是一个落后村和贫困村,自2013年李晓东担任村书记以来,村子的产业发展环境建设逐渐发生变化。为了借助高校的科技人力资源,晓东书记于2019年来到八一农大拜访,和园艺团队建立了密切的校村合作,建立了园艺园林学院和建设村的党建、产业合作基地。园艺团队每年多次来到建设村进行服务,专家们认真协助完成村里整体的产业规划、村容建设、环境治理。现在的建设村已经成为大庆知名的优秀村、富裕村。全村共硬化屯内水泥路8.52公里、红砖路2.1公里,安装路灯100盏、围栏6710 米,绿化美化村屯5个,栽植绿化树木约2万棵、花卉5万余株,采购清运垃圾车1台,设置公共垃圾堆放点25个,同时配备环境整治专员、组建环境卫生管护队伍。2021年,建设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大庆的瓜菜绿色生产及品牌如何打造?大庆板蓝根为主的中草药优质高效种植如何实现?新型棚室的标准化瓜菜生产技术如何推广示范?林甸县四合乡食用菌产业和乡村旅游如何发展?肇州瓜菜产业如何打造品牌、促进销售……”团队负责人杨凤军每天都会思考这些还没有完成的问题,他认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是动力也是使命,必须积极带领团队进行规划和实施。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