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技创新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全面振兴

2021-10-11 来源:规划司收藏

湖南农业大学

  导语:湖南安化黑茶提质增效与产业提升工程项目实施15年来,安化黑茶在茶园建设、加工生产线的升级、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2007年至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从10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1万吨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由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累计纳税近16亿元。茶叶加工企业由15家增加到21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华莱、湖南茶业、湖南中茶),省级龙头企业8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全县14.86万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创造了产业振兴的“安化模式”。

  一、基本情况

  安化县曾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列入的国家重点扶贫县之一,全县涉茶人口30多万,茶叶是该县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传统黑茶产品粗放单一,产业规模小,行业效益较低。到1990年末,因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安化黑茶产业受到巨大冲击,产销量下降,发展举步维艰。

  从2006年起,安化黑茶提质增效与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帮扶项目经过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团队十余年的持续推进,在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一系列的黑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安化黑茶产业已由传统、落后的状态实现向现代黑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安化黑茶产业实现了全面振兴,打造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安化县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科技创新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黑茶产业成为安化名副其实的第一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行政和安化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益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湖南农业大学将安化县列入科技帮扶工作的重点。2006年,开始向安化派驻挂职的科技副县长、科技特派员,组建了由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家刘仲华院士为首席专家,挂职科技副县长、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三区”人才、湖南省“万名”工程专家为主体的“安化黑茶产业科技帮扶团队”。依托学校多个科技平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对安化黑茶产业实施长期的全方位科技帮扶,助力安化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对安化黑茶产业的快速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实施内容与取得的成效

  (一)立足资源禀赋,把握产业发展大势,引导安化黑茶向产业化、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刘仲华院士领衔的安化黑茶产业科技帮扶团队,在黑茶产业发展之初,根据对我国茶产业发展态势的准确研判,瞄准全面振兴安化黑茶产业,构建绿色、健康、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黑茶产业的总目标,向湖南省政府和益阳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大力支持益阳黑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大对黑茶产业的支持力度,把黑茶产业打造成安化县和益阳市的农业支柱产业。随后有参与制定《安化县黑茶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明确了“文化引路、科技领先、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精品拓市”的黑茶产业发展方略,提出了“狠抓基地、培育龙头、提升品质、做响品牌、拓宽市场、强化监管”的产业振兴思路和通过充分发掘黑茶保健养生功效及其作用机理,让健康元素成为驱动黑茶市场营销的第一动力,进而带动市场销售,造福广大消费者的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刘仲华院士明确提出了“方便化、高档化、时尚化、功能化”的黑茶产品“四化”创新思路和“清洁化、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的“四化”黑茶加工装备和技术创新路径,要求现代黑茶加工要在吸收传统工艺精华基础上,融入现代食品发酵技术,达到品类升级、品质升级、消费升级、规模升级和效益升级的目标。刘仲华院士提出的关于振兴黑茶产业的发展战略及相关建议均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为安化黑茶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导航作用,引领了黑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

  (二)瞄准制约黑茶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关键技术瓶颈,实施黑茶科技创新工程,为黑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针对制约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刘仲华院士领衔的项目团队,整合省内外科技资源,及时申请农业部、财政部等部委和湖南省科技项目《黑茶清洁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低氟茯砖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茯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三低一高花卷茶系列产品开发研究》等十余项,开展持续十余年的持续创新研究,深入开展了黑茶品质形成机理、加工技术创新、加工设备创新、产品创新和保健养生功能发掘等项研究,为黑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第一,通过对黑茶加工技术和黑茶品质形成理论的深入研究,丰富和发展了黑茶加工的理论体系。发明了茯茶调控发花、品质醇化、散茶发花、表面发花、高效综合降氟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构建了黑茶加工新技术体系,缩短了茯砖茶加工周期3~5天,降低直接生产成本30%以上,显著提高产品质量,产品综合效益提高50%以上,为黑茶产品的高档化、方便化扫清了技术障碍。第二,推进了黑茶由简陋的传统手工作业向清洁化、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升级。通过创新黑茶加工装备,使黑茶生产规模与效率提高5倍以上,保障了黑茶质量与安全。期间有关技术和装备创新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项,主持制定黑茶国家标准6项,湖南省地方标准17项,建立了完备的黑茶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第三,实施黑茶产品创新计划。最近十余年来,创制了方便化、功能化、高雅化的现代黑茶系列新产品30多种,大批黑茶新产品的问世和热销,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安化黑茶传统产品的认知,极大改善了安化黑茶的产品形象和消费者的接受度,为黑茶由单纯的边销向国内外各种消费群体拓展提供了产品保障,推进了黑茶从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跨越。第四,通过深入研究黑茶降脂减肥、调降血糖、调理肠胃等保健养生功效及机理。这项成果使“健康元素”成为驱动黑茶市场和消费的第一动力,黑茶保健功效的广泛传播,成为黑茶打开市场的利器。刘仲华院士领衔的项目团队因在黑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荣获2012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的技术成果在黑茶企中推广应用后,全面提升了我国黑茶产业的技术水平、品质水平、效益水平和产业规模。

  (三)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扎实推进科技成果应用推广,促进黑茶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 

  通过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汇聚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和相关团队力量,构建黑茶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体系,扎实推进科技成果应用推广,使成果落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产生实效。第一,稳定了一支科技推广队伍,长期在安化从事技术推广工作。2006年以后,以刘仲华院士为首组织的一支由挂职科技副县长、省科技特派员、省“三区”人才、省“万名”工程专家组成安化黑茶科技帮扶团队,总人数保持在10人以上。他们经常深入安化黑茶生产基地和企业,开展各项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使新成果、新技术能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力。第二、2020年5月,刘仲华院士与安化县签约成立“安化黑茶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完善了安化黑茶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加快了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运用。第三,学校在安化黑茶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和科研示范基地三个,紧密结合黑茶生产实际,在安化本地开展相关研究和成果示范应用,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第四,推动安化黑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地方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在刘仲华院士为首的项目团队支持下,通过申请有关部门支持,在安化县建立了“湖南省安化黑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安化黑茶产业服务与检测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学校还与安化县共建了“安化黑茶研究院”,帮助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茶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湖南梅山黑茶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这些研发平台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安化黑茶自主创新能力,为安化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项目团队的指导和支持,2016-2021年,安化黑茶行业共申请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

  有关黑茶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为安化黑茶产业规模的扩大,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大幅增加了安化及周边贫困山区茶农收入,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仅2012-2015年三年间,安化黑茶增加农民就业岗位达50000多个,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9000多元。

  (四)实施品牌再造工程,全力支持打造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 

  刘仲华院士为首的项目团队,大力支持益阳市和安化县全力支持打造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利用专家团队的力量,协助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和“安化黑茶产业发展论坛”,牵头组建由20多位国内外一流专家组成的“安化黑茶评鉴委员会”,先后参与策划和组织了数十场大型安化黑茶品牌推广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安化黑茶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安化黑茶市场开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安化黑茶已经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湖南唯一)、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世博十大名茶、湖南省十大公共茶叶品牌、湖南十大名茶、 2012年度中国最具带动力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化县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全国黑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申报和创建了“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化黑茶成为湖南省唯一首批进入“中欧100+100”地标产品互认互保名单的地标产品。2019年安化县获得黑茶产量、茶叶税收、科技创新三个“全国第一”,2020年获评中国“十三五”茶产业发展十强县。

  三、主要特点和经验

  (一)全程参与,全链创新,全面提升

  安化黑茶科技帮扶项目在实施中,立足科技帮扶实效,从黑茶产业振兴全局谋划,全程参与和支持黑茶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从黑茶产业振兴战略的提出,到全产业链各环节的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项目团队整合湖南农业大学多方面的科技资源,投入安化黑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事业之中,助推安化黑茶产业的全面提升,创造了国内单一品类茶叶快速崛起的奇迹。

  (二)瞄准产业痛点,着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

  通过准确分析安化黑茶产业发展中诸多痛点和难点,刘仲华院士前瞻性地组织科研团队,开展相关领域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科技成果,并下大力气组织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开展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使成果及时落地,尽快产生实际效益。经十多年的发展,安化黑茶生产加工现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仅有几家设备落后的加工企业发展到有数十家骨干企业形成的龙头企业集群,黑茶加工的整体现代化水平领先国内。

  (三)发挥首席科学家作用,整合多方资源,上联政府部门,下沉企业和市场,合力打造强势品牌

  项目推进的全程,刘仲华院士发挥了重要领导和推动作用,他以一个深谙产业成长规律的科学家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把精准帮扶与创新驱动紧密结合,整合了湖南农业大学各相关学科和部门,还有国内外、省内外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全力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和安化黑茶品牌的发展。利用一切机会和各种渠道,争取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利用一切机会,把各地、各行业的优质资源导入安化黑茶行业,为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四、下一步的工作展望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在立足安化黑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该科技帮扶项目的实施,使其在促进安化乡村振兴,富民强县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继续深化安化黑茶创新研究,组织和联合装备制造企业,运用现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安化黑茶产业,加快黑茶生产加工装备的升级换代。

  二是加强安化黑茶知识,特别是科学饮茶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提升消费者对安化黑茶的认知度、认可度和信赖度,进一步拓展安化黑茶消费市场。

  三是继续加强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加大对新型、实用、高效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促进安化黑茶提质增效。促进黑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安化黑茶产业链条,提升黑茶产业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