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教优势,培育“专业”+“创业”人才,助力磐安新农人电商素养高质量发展

2023-02-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布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与题库,成功跻身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育人成效50强、服务贡献50强,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开发浙江省首个“互联网+”直播创业课程体系,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关注报道。

  学校主动服务共同富裕战略,充分发挥电商专业的优势特色,为磐安培育更多电商专业人才。与此同时,凸显创业教育特色,培育电商创业人才,深入金华市磐安县,形成了以“做解决问题型培训”为宗旨的新农人电商素养提升培训体系,为磐安县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多样化指导和服务,其中“红创直播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牵手磐安瓜农一晚上销售30余吨西瓜。

  二、背景

  磐安县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中部,下辖2个街道、7个镇和5个乡,生态环境良好,有着浙中盆景、天然氧吧的美誉,有玉山古茶场和榉溪孔氏家庙等名胜古迹。2022年以来,为缩小地区差距,在金华市委组织部统筹部署下,磐安县14个乡镇(街道)与周边义乌市的部分乡镇(街道)组成了跨县共建联盟。

  疫情期间,主管部门积极与县内多家企业联系,免费为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并成立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每月开展两次专项电商培训,电商从业人员形成交流分享、抱团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强化纾困解难基础上,磐安县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电商产业逆势而上,2022年1—7月实现网络零售额11.6亿元,同比增长66.1%,增速位居金华市第一。

  2022年以来,磐安加大电商发展氛围营造和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在新一轮工业经济扶持政策中新增入驻园区租金补助及直播电商扶持等内容,满足电商企业需求,及时兑现电子商务奖励政策资金。与此同时,磐安县还强力推进青创园等新兴产业园建设,积极植入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特色餐饮街区(夜间经济)、青年文创中心、培训中心等业态,增强电商企业抱团发展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水平。

  为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磐安提出通过义磐共建联盟培育电商人才、创建网红直播基地及电商孵化中心、带动企业提升网络零售额等相关帮扶任务清单,积极引导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在园区打造、产业规模、人才队伍、物流体系和营商环境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电商产业规范、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故事

  (一)红创实践走进田园,电商助农接力

  “台风过后,我看着这些西瓜发愁,睡也睡不好。”磐安县新渥街道杨山村一农户焦虑地说道。2021年7月24日,台风“烟花”登陆浙江,持续暴雨对磐安县新渥街道杨山村产生了巨大影响。600余吨西瓜面临滞销,当地农户收入面临着巨大损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红创直播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磐安妇联了解具体情况,召集团队成员商量直播助农方案。

  农产品与其他产品不同,保鲜期短,多易腐烂。再加上当地瓜农平均年龄超过60岁,而西瓜却生长在海拔700米的高山上,西瓜采摘和运输也是一大难题。为此,“红创直播行”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团队分工和直播方案策划。在接下来的电商直播助农过程中,主播们摘瓜搬运,化身为运输工,并使尽全身解数,直播间订单无数。为了保障直播间粉丝的权益,团队成员对每个西瓜进行称重,保证每一个西瓜重量在15斤左右。主播门一晚上“吆喝”共销售西瓜14余吨,接受预订近20吨,解决了当地瓜农的燃眉之急。

  从了解情况、策划直播方案到晚间现场直播卖瓜助农,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充分体现了“红创直播行”的义乌工商学院学子速度。据悉,在团队成员将近一个星期的直播助农下,直播间参与人数超过11万,点赞数达到8万,销售额达到5万余元,并且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谋求合作。团队也与杨山村确定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红创直播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在紧紧抓住国家新战略新部署背景下,于2021年7月初成立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旨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回馈社会。未来,“红创直播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始终秉持“专业带动产业,电商助力振兴”的实践宗旨,把电商直播的新业态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武器”,走进山头田园,走入农村农户,助力乡村振兴。

  (二)一根红绳“结”出“共富梦”,“00后”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一根红绳对折,左手压圈握实,右手次第缠绕,再将线尾穿进线圈拉紧……2022年9月7日一大早,磐安县双溪乡礼府村村民陈兰菊静坐在家门口,颤抖着双手编织同心结。由于眼睛看不清楚,她必须清晰地记住手中的针线来回穿梭了多少回。

  “多亏了小安老师,我现在一天可以编50个同心结,每天可以赚20元钱!”陈兰菊逢人就夸的驻村小老师,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陈玺安、郭鑫瑀和马飞燕。

  2022年暑期,在金华市妇联的牵头指导下,义乌、东阳、磐安三地妇联协作在磐安县双溪乡开展试点共建,由金华市巾帼云创联盟秘书长胡艺潇带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5名师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小分队,化身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走基层送技能系列培训班的老师,走进磐安的大山深处,吃着百家饭,通过一根红绳与当地村民结下不解之缘。

  暑假伊始,在两位创业导师的带队下,三位小老师用最短时间学会了中国结的编织技巧,并形成适合山区妇女、老人学习的教案,通过培训班、一对一指导倾囊相授。

  “12年了,我没有赚过1分钱,别人一天赚50块钱,我赚一块钱也要把它学会!”2022年7月26日,在回访过程中,一位脑瘫恢复患者拦住了陈玺安的去路。她是54岁的陈兰菊,12年前的脑出血让她留下手抖、眼睛看不清楚的后遗症。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在之前的培训中,创业导师婉拒了她的报名。但是这并没有浇灭她希望自食其力的热情,这份执着也深深打动了陈玺安。“姐姐,你们吃晚饭的时候,我来你家中教你,这是我们的秘密。”在之后的十几天时间里,陈玺安向村民借了一辆电瓶车,每天吃晚饭的间隙,他都准时出现在陈兰菊的家中,不厌其烦地教她编织中国结,直到教会为止。

  梓誉村媳妇兰花姐照顾瘫痪丈夫近17年,如今她的丈夫阳哥拿起手机用镜头记录妻子创业路上的点滴,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达人”;茶农陈宝仙每天翻越600米高山赶来学习直播知识,凌晨3点起床编织中国结,带领身边十几位姐妹冲出高山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66天时间里,驻村小老师的脚步遍访磐安县双溪乡、窈川乡、大盘镇、玉山镇、尚湖镇,用一根红绳串起了大山深处200多名“学生”的创业之路,其中最大年龄80岁,平均年龄55岁。如今,不少“学生”已经升格为师傅,正向当地源源不断学做中国结的男女老少传授中国结技艺。

  一捆红绳、一根针、一个支架、一桶胶带……2022年9月7日,把“宝贝”们打包进后备箱后,3名驻村小老师在义乌市、磐安县妇联两地相关负责人的陪送下,回归校园开启新学期。截至新学期开学前夕,学员们编织中国结8100多个,在直播间卖出中国结300多个,直播间销售额6000余元,共计发放来料加工费1万余元,在磐安打造了2个巾帼共富工坊。

  2022年以来,金华市县两级妇联以党建为统领,把巾帼共富工坊建设纳入党建联盟工作体系,发挥联盟各成员单位优势,从项目谋划、资金扶持、人才支撑、政策支持等各个环节,以资源集聚项目,以项目撬动共富。寓意美好的中国结不只是手工活,更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一根红绳不仅串联起了义乌东阳磐安的温情,在一针一线的穿引中,助力省内山区26县共同富裕的种子正在高校学子心中萌芽。

  四、成效

  (一)打造“理论”+“实践”两平台,加大“输血”力度

  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教集团,共建半汤乡学院,打造职教助农理论研究平台。推进乡村建设理论研究,汇集全国乡村振兴建设经验,为磐安县提供农村电商发展规划。

  入选浙江省首批直播电商基地,成立乡村振兴培训中心,打造职教助农实践平台。以培养“掌握电商操作、懂得电商运营”农村电商人才为目标,实施“培训-回访-调研座谈-精准培训-项目咨询-帮扶孵化”实践机制,2022年帮助磐安县培训新农人超500人。

  (二)提升“直播”+“短视频”两技能,提高“活血”强度

  聚焦电商新业态,培训新农人直播电商技能。2022年组织“输出优势‘育’ 同频共振‘富’——义乌-磐安共建共富首期直播电商培训班”“‘香榧树下’——江川‘云’共富直播电商培训班”“义乌和磐安‘山海协作’直播电商提升班”等培训和活动。

  活用新媒体工具,培训新农人短视频制作技能。把新媒体镜头搬进田间地头,一晚上销售30余吨西瓜。通过制作农产品、文旅宣传等短视频以及组织“八婺巾帼主播助力26县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教会400多个“学生”做中国结,培育“土教授”6名,编制中国结1.5万余个,发布短视频400余场次,发放村民工资近两万元。

  五、经验

  1.强化职教特色,建设服务义磐发展共同体。大力推进校地协作,搭建多元化平台,将专业建设与磐安县产业发展相结合,拓宽协同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2.强化辐射效应,大力提升磐安县发展新动力。发挥电商专业优势,推进磐安县电商发展,开展农产品数字化、品牌化转型,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

  3.强化示范引领,助力形成磐安县发展新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教育服务磐安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义乌样板”,输出经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