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培训赋能 助力“东海渔嫂”直播创业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与舟山市妇联、舟山市商务局合作发起“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凭借专业优势、人才资源,为“渔嫂”们提供系统、专业、形式多样的电商培训,更好地规范“东海渔嫂”电商运营中的直播行为,提升“东海渔嫂”在数字经济时代运用网络直播技能进行产品营销和自媒体宣传的能力,打造一批具有舟山渔嫂特色的网红品牌和电商品牌,为疫情常态化后的经济提升和妇女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19年4月“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启动以来,共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渔嫂”们从这里走出去,活跃在各电商平台,逐渐打响“东海渔嫂”品牌,成为舟山市电商行业新生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二、背景

  “东海渔嫂”源起岱山县衢山镇,是渔民家属的统称,而后演变为与渔业渔村渔民有关的女性的代名词。随着时代变迁,“大爱坚守、和衷共济、艰苦奋斗、成就美丽”的“东海渔嫂”从渔村、渔业走向舟山城乡各地、各行各业,她们在社会治理参与中散发出独特魅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舟山的渔农村,有非常多优质产品可以借助电商渠道销往全国。据统计,舟山市销售特色渔农产品的电商从业者中,女性占比超过70%,但其中很多人一直以来缺少专业的培训指导,在电商运营、销售推广方面没有经验积累。她们在渔家乐(民宿)和海产品销售等领域,基本停留在“微营销”水平,在电商所必备的总体运营、文案编辑、规范化的客服、发货及售后等方面均处于“门外汉”状态,不利于销售面的扩展和推广。“东海渔嫂”想要走得更高更远,那就得“充电”。

  面对农村电商急需发展、很难引进人才的境况,引导“渔嫂”们把创业平台从微商模式逐步转到规范化运作的电商平台,在创业经营方式、规模、服务质量上逐步适应社会的需求,成为电商领域的新生力量,显得极为必要与迫切。另外,舟山渔场作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文化资源,有大量的渔业从业人员,也有相当数量闲散在家的渔嫂。

  为释放渔农村中的闲置劳动力,鼓励“东海渔嫂”们创新创业,实现自身价值,同时提升原有电商从业“渔嫂”的电商销售技能,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当地相关部门实施“高素质渔嫂”成长计划,组织渔嫂进行培训,提供专业化服务。针对当时大多数“渔嫂”缺乏电子商务必备的运营、文案、客服、售后等专业技能的实际情况,2019年4月,舟山市妇联与舟山市商务局合作,共同发起了“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凭借专业与人才优势,以及结合实际的培训理念和办班思路承接该项目,以助力乡村振兴、培养乡村振兴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着力开展具体的培训工作,为“渔嫂”们提供专业、系统的电商培训,帮助她们掌握电商直播技能,激活创造力,实现自身价值。

  三、故事

  (一)培训的故事

  舟山有很多岛屿,为解决岛上“渔嫂”想参加培训但出门不便的情况,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筹划,精心安排,组织老师主动把培训班开到岛上,送教上门。

  2019年5月18日至19日,“东海渔嫂”产品营销电商入门培训班岱山专场顺利举办,为岱山海岛渔农村正在从事或计划从事海产品销售等电商行业的女性业主和相关从业者送去了她们渴求的知识和技能。“渔嫂”们求知欲强、创业热情高,努力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却技能缺乏、经验不足,在海产品销售方面基本上还停留在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直销,或有淘宝店铺却业绩不佳。针对这种情况,培训班的老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授她们如何注册上架海产品、电商平台怎么运营、产品包装怎样体现“高大上”,并传授网络营销和产品推广的技巧、快速突破店铺等级与销量的方法。“渔嫂”们听得非常认真,收获颇丰,不少学员还感叹培训时间太短,还没学够。

  2021年9月16日,“东海渔嫂”电商直播策划运营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在嵊泗开班,来自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两位老师,为嵊泗的“渔嫂”们带去了最新的直播培训课程。她们从职业素养、品牌认知、网络平台规则及直播设备准备、直播实操技巧、直播形象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讲解与示范,帮助学员快速学习掌握电商直播技能,提高职业素养。

  (二)渔嫂的故事

  1.吕萍的民宿

  2019年4月15日,“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首期培训班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开班,50名“渔嫂”参加了培训,这也是吕萍第一次系统参加正式的电商培训。

  吕萍是嵊泗县枸杞乡人。早先,有大学生在枸杞乡开了第一家民宿。吕萍看了之后,觉得经营民宿是今后的一个趋势,便和丈夫分工,丈夫负责线下,她做淘宝店铺。吕萍通过各种渠道猛补网络经营知识,但因无人引导,抓到什么学什么,总是有缺陷和不足。吕萍无意中知道有培训的消息后,立刻报了名。“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老师讲了如何用手机拍摄、如何修饰图片、如何构思文案等,我觉得收获很多。”吕萍一直梦想打造一家品质更高的民宿,她把自己的民宿取名为“阆海山庄”。对她而言,这不仅是一份产业,也倾注了她对大海的情怀。

  现在,吕萍经常把自家民宿美图发到携程等网络平台,“今年感触特别深,只要做得专业,肯定可以吸引更多客源,我们家五一假期的客房,在各网络平台已被预订一空了。”

  2.余叶的家庭农场

  展茅伟叶家庭农场的网店又预售出了数百枚新鲜鸽子蛋,这让农场女主人余叶心满意足。“这两年网店生意越来越好了,已经占到我们家全部收入的80%以上了 ”余叶开心地说。作为“东海渔嫂”电商培训项目最早的学员之一,在2019年第一期课程学成之后,余叶就正式开设了自家网店,销售新鲜鸽子蛋。网店设计、产品介绍、客服等全部由她一人完成。她说:“借助网络直播,可以拓宽自家产品的销路。另外,展茅这边有许多其他农产品,我也可以在直播中带货,和农户们合作,把别的农产品销售带动起来,线上和线下共同营销,携手共赢。”

  虽然运营农场和网店十分忙碌,但余叶还是经常参加“东海渔嫂”电商培训,因为她发现一场直播要播得顺畅,除了前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还要多掌握一些直播技巧。从入门班到提高班,循序渐进的课程总能让她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充电,不断突破。

  3.林波的水产网店  

  林波是岱山县高亭镇的一位水产电商老板娘。两年前,电商发展如日中天,当时还是家庭主妇的林波也动起了脑筋,能不能为自家的渔船直供海鲜打开电商销路?但怎么吸引粉丝,如何搞促销……这些都成了摆在这个新手面前的难题,让她心急如焚。林波回忆说:“海岛上交通不便,学习这些专业知识的机会不多”。

  2019年5月,“东海渔嫂”电商培训送教上门,举办岱山专场培训班,给许多像林波这样的渔嫂送去了一场及时雨。她如饥似渴地学完了3天的课程,并加入线上学习微信群,持续给自己充电。她认为现在网络直播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经营者,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步伐,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如今,她的网店在水产电商领域已经小有名气,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元以上。

  四、成效

  (一)培训赋能助创业,自我实现助振兴

  “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实施以来,进一步扩大了具有海岛渔嫂特色的电商专业技能人员群体,提升了广大渔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的知识与技能,提高了舟山市渔农村妇女从事电商活动的能力,为疫情常态化后的经济提升和妇女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有力支撑。

  “门外汉”成“弄潮儿”。三年多的课程,让不少曾经对电商直播一窍不通的“东海渔嫂”获得了蜕变。她们的电商经营模式更科学,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产品和服务也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华丽转型成为各自电商领域的“网红”店主,冲出舟山打响“东海渔嫂”电商金品牌。

  三年多线上线下培训赋能,培育产生了如舟山闹妈、渔嫂林波、虾姑阿鲁、TBC小米等一批颇具名气的网红女主播,累计培训20000多人,打造了一批具有东海渔嫂特色的网红品牌和电商品牌,营造了直播行业大有可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培训带动更多妇女加入直播队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展了妇女创业就业的有效路径,缓解疫情时代妇女创业就业难问题。舟山市妇联借此发起、培育打造巾帼直播基地,为更多致力于直播行业的创业妇女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已培育打造有主播、有阵地、有活动、有粉丝、有影响“五有”市级巾帼直播基地8个,如普陀国际水产城干水产品市场的巾帼直播间、嵊泗枸杞乡的贻贝产业巾帼直播中心、岱山县东沙镇东海渔嫂云创直播间等,为广大商户直播带货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量。越来越多的“渔嫂”成为主播,在直播间实现家门口创业的梦想,为加快舟山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除此之外,热心公益事业的“渔嫂”们还成立了“东海渔嫂电商直播志愿服务队”,组织公益直播,广泛推介舟山特色渔农产品,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系统、有效的培训,不仅让“渔嫂”们掌握各项电商技能,活跃在各大电商平台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她们还积极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2019年9月,4位“东海渔嫂”代表舟山出战浙江省首届巾帼村播大赛,通过直播镜头向全国网民推介舟山美食,弘扬美食背后的海洋文化,获得二等奖。

  (二)政校合作谋共赢,产教融合促发展  

  鉴于“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的成功举办和实际成效与影响,2020年11月、2021年9月,舟山市“东海渔嫂电商培训中心”“舟山市跨境电商培训基地”先后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政校广泛开展合作,对“渔嫂”们持续开展新形态电商发展态势下的电商技能专项培训、电商营销策划等提高培训,并扩大培训范围,培养更多电商专业技能人员群体,以满足日益增长、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行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

  2021年9月,舟山市乡村振兴学院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进一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五、经验

  (一)以需求为导向,助力“渔嫂”成长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开展按需施教。围绕电商市场形势和“渔嫂”培训需求,充分发挥老师的专业特长,构建包括电商基础理论、美工装饰、产品介绍、广告策划、短视频拍摄和直播技巧在内的一整套从入门到进阶完整的电商培训课程体系,并根据培训对象及时调整、优化培训方案,确保紧跟时代步伐、走在风口前沿,满足学员的成长需求。

  二是坚持效能目标,创新多元培训。培训形式上,分为线下集中授课和线上远程授课。线上授课延长了培训时长,扩大了培训受众,并且确保培训不受疫情影响。培训场景上,分为课堂讲学和实地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参观知名电商企业,了解电商运作的主要环节与工作流程;参观本土网红“大咖”的直播间,近距离感受直播工作场景。培训地点上,以学校集中办班为主,以送教上门为辅。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探索实训教学。教学中注重实训实操,安排直播实训演练,确保每位学员都有上台演练、切身感受当主播的机会。

  (二)强化后续服务,巩固培训成效

  为更好服务学员,巩固培训效果,培训团队创建了“东海渔嫂”电商培训微信群。老师们全天候在线,随时为学员答疑解惑,真正做到线下手把手教学、线上一对一解惑。针对多数“渔嫂”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需求,项目组还数次增加课程内容,帮助解决“渔嫂”们在实际运营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提高她们的实操水平。

  定期回访参训学员,了解学员参训后发生的变化,并根据新的需要积极探索新的培训项目,拓展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

  (三)加强内外宣传,扩大影响创品牌

  “东海渔嫂”电商培训提升项目实施以来,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舟山市妇联、舟山市商务局等合作方官网、微信公众号,《岱山新闻网》《舟山日报》《舟山晚报》《舟山网》以及《浙江之声》新浪微博客户端、《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中国新闻网等各级各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形成了遍及报刊、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的全媒体宣传网络,扩大培训影响,打响知名度,打造“东海渔嫂”电商培训金名片。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