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南华模式——发挥东南大学科教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梦之队”

2022-09-19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治本之计,乡村振兴要走自力更生之路,必须依靠教育。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青年。乡村教师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是从“源头”上的振兴,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加速。科学素质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提升面对未来的综合能力素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对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走好创新人才培养之路提出明确要求。百廿东南大学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在定点帮扶县南华县着力打造“三位一体”的“至善科普教育体系”,汇聚各方力量、加强科学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使广大南华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放飞科技梦想,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梦之队”。

  二、背景

  南华县地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西部,是茶马古道上的商贸重镇,山区面积占96%,辖6镇4乡128个村(居)委会(社区),总人口20.37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2014年,南华县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2个贫困乡镇,75个贫困村,共计6699户贫困户、26937名贫困人口,其中因学致贫的有315户1335人。2021年,全县高中教育本科上线率仅为35.39%。2022年,全县在校学生29440人(高中学生2397人,义务教育学生21143人,幼儿学生5528人,职业教育学生372人),学校177所(高中教育学校1所,义务教育学校81所,幼儿园94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教师2589人(高级教师602人,中级教师1445人,其他542人)。山区的交通不便、滞后的教育事业严重阻碍着全县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

  “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拔穷根”。东南大学自2012年定点帮扶南华县以来,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聚焦南华县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聚力开展科学教育帮扶,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攻坚,全面推进教育扶贫拔穷根行动,为南华县教育发展、乡村人才振兴增添动力。十年来,东南大学10名挂职干部、3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几百余名专家学者先后奔赴南华,在这片热土种下一颗又一颗希望的种子,建起一间又一间现代化的图书室和科技馆,培养一茬又一茬教育工作者,为南华县构建“三位一体”的科普教育体系、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梦之队”贡献了东大智慧和力量。

  三、实施情况

  (一)走出大山看科学,科技夏令营推开科技之窗

  东南大学积极探寻科教帮扶志愿服务模式,自2015年起开展“牵手彩云,筑梦南华”科技夏令营系列活动,培养南华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寻觅科学奥秘、领略科技之美。“至善东南”暑期夏令营由东南大学在校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前往南华县开展科技教育实践,将东南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引过去”。“彩云至南”文化体验营组织南华县优秀学子参加东南大学暑期科学营、游学南京,帮助学子“走出来”。

  自2015年“至善东南”暑期夏令营首次开营以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等5个学院的近300名师生赓续接力,每年暑假定期前往南华县,先后在南华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等当地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吸引700余名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夏令营以“科技”为核心,结合东南大学专业特色,开办学科普及讲座、电子设计作品展示和科学艺术色彩鉴赏等系列教育课程和能源环保实践、土木结构竞赛、趣味电路搭建等系列科技实践,实现多学科领域全覆盖,为当地学生带去科技与文化兼具、知识和实践并举的科技盛宴,在提升学生学习探索积极性的同时,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

  为让南华青少年进一步体验大学之大、科技之美,树立远大志向,东南大学自2016年起先后多次组织南华县优秀学子前往南京参加“至善东南”暑期夏令营。一方面,组织南华学子全员全过程参加科学营的科技人文讲座、重点实验室实验项目参观、科技竞赛实践体验等高水平活动,深层次领略科技奥秘;另一方面,带领他们参观南京知名高校、名胜古迹和红色基地,感受大学风采、领略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

  “牵手彩云,筑梦南华”科技夏令营坚持“引过去”与“走出来”相结合的帮扶模式,以教育课程为根,以科技实践为枝,以文体竞赛为叶,在南华学子心中培育出一棵棵茁壮的科技探索之树。通过培养具备科学探索意识和能力的现代化青年人才,学校逐步将“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受到南华县当地政府、学校、家长的广泛肯定。共青团南华县委员会书记曾表示,崎岖的山路、紧缺的教育资源并没有束缚南华学子的视野与成长,东南大学携手南华构建起了校地合作的课外科普教育体系,播撒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让一代代南华学子乘着科学的翅膀放飞梦想。曾经在南华一中就读的李婷回忆起当时参加东大夏令营的场景仍心情激动,志愿精神和科学精神感染了她。2020年,大学毕业后的李婷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南华,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并投入到2021年“至善云上科学桥”的活动中。曾经,她是东大科技活动的受益者,现在,她正努力成为科学种子的播撒者。

  科技夏令营使东南大学与南华县的校地交流更加紧密,教育帮扶内涵更加丰富,实现长效双赢。2019年,东南大学为南华县200名初中生开展“至善科技”暑期夏令营,该活动荣获江苏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团队奖。

  (二)凿破壁垒学科学,云上科学桥铺就科学之路

  为解决南华县科教师资短缺、师生视野较为局限的问题,东南大学积极推动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展教师培训,推动教育帮扶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学校自2019年起在南华县加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在全县启动“1+N”视频互动课堂建设帮扶项目。目前,课堂已实现对全县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100%覆盖,共建有108间视频互动课堂教室,面向全县师生开展培训、科普、交流等活动,开辟了一条从南华县各乡镇中小学直达东南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课程共享通道。南华县利用“1+N”视频互动信息化系统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在楚雄州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

  学校自2020年起创新推出“至善云上科学桥”科普大讲堂。依托当地学校科学课、科技课、社团课及理化生等日常教学课程开展活动,采用专家教授线上线下授课方式,围绕趣味科普、科技前沿、科技制作等形式开展互动科学课堂,让南华县青少年与大师对话、互动,全面将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科技前沿优势转化为教育帮扶优势,深度融入日常教学,共同打造科教金课。第一期云上科学桥累计开展课程25次,总课程时长达1000分钟,涵盖13个学科,近100名志愿者参与,覆盖南华多所学校共800余名中小学生;第二期云上科学桥活动进一步拓宽受益群体和影响力范围,从面向学生做科普逐渐拓展到面向师生讲科学,以科技前沿为引领,促进科普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单场科技讲座吸引了南华县2283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录播观看人数更是达4000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以基础教育强师之策,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为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东南大学为南华县中小学教师量身定制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对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学校联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来自南华一中的53名骨干教师进行教学理念更新、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班级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课程的整体建构与实施、“立德树人”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参观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并组织南华一中参训教师到南师附中江宁分校课堂进行教学观摩学习,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骨干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研讨。项目实施后,南华县罗武庄中心学校贾晓丽老师表示:“此项目与以往的教师培训不同,不单单在理论上有依据、在实践中有实例,而且又能从实践中回到理论指导实践,可操作性强,对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发现自己,完善自我有着深刻的意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师外出交流培训受限,学校通过网络线上教学的形式为南华县中小学教师组织了8期线上培训,培训教师500余人,参与学生2600余人。根据南华所需,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南华县中小学教师开展了3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全县城乡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咨询师、班主任、科任教师、德育处教师等共20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三)走进场馆用科学,科技馆科技节点亮科学之光

  2016年以来,东南大学投资逾百万在南华民族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南华县龙川小学、南华县北城小学等学校建成多所“至善科技馆”和“至善图书室”,累计捐赠150余万元图书,为丰富南华中小学科技科教资源及图书阅读资源提供了精准帮扶。“至善科技馆”已建成“奥秘探究”“航空航天”“机器人”三大主题馆,其中,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奥秘探究馆”主题“至善科技馆”荣获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授牌。一方面,“至善科技馆”将电磁加速器、飞行模拟器、编程控制机器人、穿越摇杆无人机等科学研究仪器或智能机器设备融入到中小学日常相关课程中,注重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实用性、安全性的结合,引导中小学生在趣味探索与动手实践中掌握物理、数学、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知识;另一方面,以“至善科技馆”科普教育活动实践基地为依托,开设科技创新课程,举办科技节活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锻炼学生大胆想象的思维、训练学生学习科学的方法、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2022年,南华县与东南大学共同在龙川小学举办首届校园科技文化节。本届科技节以“中国梦、校园梦、科技梦”为主题,共设9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进行比赛,包含建模竞赛、海模竞赛、车模竞赛、航模竞赛、四模泥塑限时赛、科普知识竞赛、科创绘画竞赛、科创作文竞赛、科普知识讲座等项目。此外,科技节对科学技术知识进行科普,为龙川小学乃至南华县各级中小学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为孩子们走进科技、体验科技、热爱科技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在东南大学的帮助和培养下,参加各项比赛的学生树立了科技观念,培养了科学兴趣,提升了科技素养,锻炼了思考研究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同时也在心中播种了一颗勇于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种子。

  四、成效与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东南大学结合南华县实际需求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开展科教帮扶工作中长远谋划、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教帮扶体制和机制。

  (一)精准帮扶,示范引领,教学资源输入保持最优。东南大学立足自身优势,在南华县累计援建“1+N”视频互动课堂教室108间,帮助南华县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校点“1+N”视频互动课堂覆盖率100%,满足1845名学生同时开展互动教学,间接受益学生10670人;援建“东南至善科学馆”教室3间、“东南至善图书室”教室4间;选派3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南华县支教;捐赠价值200万元以上的中小学科普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

  (二)科学为基,教学为本,教育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是本着“大教育”“大课程”理念,努力挖掘课外活动场所和课程资源,以科普第二课堂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考察学习、参观体验、交流互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二是坚持科学精神,着重科学引导、科学意识培养和科学能力提升,依托科技夏令营、云上科学桥、科技节等,把教师和孩子带入科学的殿堂,全面增强教育的科学基础。

  (三)校地合作,创新驱动,科教帮扶品牌可圈可点。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播种梦想的种子,把高远的梦想根植于希望的田野。一是东大研究生支教团到南华县支教,规范并加强校地合作,建立交流机制,有计划有目标地提高教师教育水平,着力打造了东大研究生支教品牌。二是利用帮扶大平台,积极对接南华县教体局,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的交流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科创项目在南华热土展翅飞翔,有效打造了科技夏令营、云上科技桥、科技图书馆、校地科技节等诸多教育科技帮扶品牌。三是走进南华校园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提炼、挖掘中小学生的创意点子,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科技竞赛,让南华县的孩子在楚雄州发出创意的最强音,有效打造了科技实效品牌。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