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心情日记之我的情绪管理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顺城街幼儿园

2023-05-19 来源:基础司收藏

  园长心声:特别喜欢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的这个主题。当时看到这个主题,我们就在想,除了对孩子知识和技能这些看得见的学习,给予我们应有的倾听回应之外,我们是不是还可以更应该对孩子的这些看不见的、不容易看见的、成人常常忽视的情绪,给予发展内心的、尽可能及时的倾听和回应。因为幼儿的内心世界比我们想象的更细腻、丰富。这种触及心灵,无关其他的倾听,常常更温暖、持久和给人力量。

  这个视频不长,但却有满满的情感冲击,无论看多少次,都还是会忍不住潸然泪下。或许,最让人动容的,是幼儿在彼此表达后,轻轻地主动去牵好朋友的手;是孩子在信中读到“妈妈爱你”时,那溢出屏幕的幸福模样;是“糖果家长会”上,一母亲面对孩子的不愿或是不敢表达时,红着眼眶的满含期待的鼓励、开心鼓掌的包容和深情拥抱的接纳……原来,在倾听中,拥抱的是幼儿,也是我们自己。

  老师、孩子、家长三方或多方的相互倾听,带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和成长,因为儿童的天真和善意、因为倾听的共情和成长、因为我们大家的相互信任和陪伴,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变得无比柔软和相信美好,倾听疗愈每个人,倾听也让我们始终相信温暖和感动带给人的力量。倾听,被倾听;陪伴,被陪伴;成长,共成长。就让我们一起不慌不忙,慢慢长大!

(责任编辑:曹建)